正文

上海发布今年70个法治实事项目

2022年02月26日 09:12:44 来源: 新民晚报

  上海首次开展的“人民群众最期待的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投票评选活动结果显示,“反拐圆梦”“美发行业阳光价格”等项目最受群众期待。前天,上海市委依法治市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1年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成效及2022年项目基本情况。

  今年项目呈现三大特点

  2022年上海法治为民办实事活动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的法治项目纳入办实事活动,总体呈现三大特点:

  ●规模更大2020年首次推出了10个市级重点项目;2021年进一步细分为市、区各10个重点项目;今年则对全市申报的项目全部立项,总数扩容为70个,更充分地凝聚各方参与法治为民办实事的合力。

  ●机制更优 首次开展“人民群众最期待的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投票评选活动,百万余人次通过网络参与投票,产生10个市级和10个区级“人民群众最期待的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年底还将通过项目成效评审,评选出市、区两级优秀项目,更好地把群众期待转化为压力传导,激励项目单位办实事、出实招、求实效。

  ●聚焦更准 市级最期待项目,聚焦“反拐圆梦”“美发行业阳光价格”等群众长期关注的法治问题;区级最期待项目,则聚焦老旧住宅电梯安全、窨井盖管理等民生热点。其他项目也亮点纷呈,比如交通违法罚款退付机制、网络平台食品安全、医保监管守护群众救命钱、电动自行车安全、密室剧本杀行业未成年人保护等,都集中体现了察民情、顺民意、靶向治理等特点。

  去年项目全部落地见效

  据悉,2021年上海法治为民办实事活动十大市级重点项目和十大区级重点项目已全部落地见效,人民城市法治软实力不断提升。

  其中,市委依法治市办“上海城市法规全书”项目,在国内城市首次系统收录地方性法规、地方政府规章以及相关行政规范性文件1000余件,总访问量突破286万次,让法触手可及、随查随用,并陆续推出英、德、日等语种版本,更加贴合国际化大都市的定位。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免罚清单”项目,2019年在全国首次发布以来,坚持持续扩容,4300多家市场主体受益,按照单行法最低罚款金额计算,免罚金额累计逾5.38亿元,让疫情影响下的广大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感受到了“有温度的执法”。(宋宁华)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89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