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日夜温差>8℃“ 春捂”正当时

2022年02月27日 08:29:38 来源: 新民晚报

 

昨天申城天气晴好,气温快速回升。上午,在金山区山阳镇汇龙湖公园内,市民在暖阳下跑步,感受春的气息本报记者 陶磊 摄

  季节交替,乍暖还寒说的就是现在了!气象专家提醒,尽管上海气象意义上的春天还没到来,但是老话里的“春捂”可以先做起来,日夜温差大于8℃是“捂”的信号。

  冬季到春季转换过程中,尽管天气日渐转暖,寒气仍未彻底消散,昼夜温差大,“捂一捂”能让人体慢慢适应寒冷到温暖的季节变化。另一方面,春天是冷空气活动最频繁的时节之一,乍暖还寒最容易感冒。

  从气象角度来说,“春捂”有四大标准。一是日夜温差大于8℃正是春捂的信号;二是15℃是春捂的临界温度,对儿童、老人等敏感人群来说,15℃可以视为捂与不捂的临界温度;三是把握“春捂”时机,在冷空气到来前24~48小时未雨绸缪;四是“春捂”持续时间不宜过长,7到14天恰到好处。如果气温持续回暖,冬天一去不复返,也就不需要一味地“捂”了,捂到大汗淋漓也不肯脱去厚冬装,也容易感冒。(马丹)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490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