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95后医生刚拿到执医证就捐骨髓救人

2022年03月02日 09:20:12 来源: 新民晚报

  “患者情况危重,我可能是他目前进行治疗的最佳选择。治病救人是我选择学医的初衷,因此我没有任何犹豫。”刚拿到执医证不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95后医学生王捷骁就对“治病救人”有了更真切的感受——前天,他作为上海第557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完成捐献,用实际行动践行“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的医学誓言。

  今年是王捷骁考入上海交大医学院临床医学八年制专业的第七个年头。早在大二时,王捷骁参加学校组织的献血活动,得知可以加入中华骨髓库,便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样本在骨髓库中静静躺了5年,直到去年9月,被一位血液病患者“唤醒”了。因为各种原因,终于在今年完成捐献。“不久前我刚刚拿到执医证,这位患者可以算是我的第一个病人。我这个小医生能够在他生命里程中给予一份帮助,对我来说也意义重大。”

  刻苦学医,成绩优秀,王捷骁还是一位马拉松爱好者,2018年8月于巴彦淖尔完成半程马拉松。2021年11月以群演身份参与上海市红会、卫健委和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联合制作的公益话剧《向阳而生》。

  骨髓捐献得到了父母的支持和师长的鼓励。王爸爸说:“孩子非常幸运,他选择了一所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大学,同时又选择了非常崇高的、救死扶伤的专业,救人一命,是快乐的事情,感谢学校给予孩子的教育和帮助。”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党委书记瞿介明说,全国大概有几百万的捐献者,但每年能配对成功的例数却很少,“从某种程度上说王同学也是幸运的,几十万分之一甚至几百万分之一的成功率,他配上了,可以让爱在血液里流淌,让爱为生命延续。”

  2012年至今,上海交大医学院共有1198名学生自愿加入中华骨髓库,王捷骁同学就是其中一分子。截至目前,交大医学院已有7位同学配对成功完成捐献。如今,王捷骁同学成为第8位,同时也是2022年上海第6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易蓉)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94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