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数字孪生技术助力城市治理现代化

2022年03月03日 09:13:2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3月2日电(记者周琳、丁汀)“B932上桥,巡视浦东向浦西侧桥面……”通过动画形式,检测车实时显示在一套名叫“云路”的数字孪生系统内。

  杨浦大桥是跨越黄浦江的交通主干道,如今,这座已经服役28年的老桥安装了200套交通感知设备,布设了17类1100多个结构安全数据感知点,实时监测风速、风向、温度、大地震动等环境数据。

  今年1月,在每日例行养护巡查中,智能巡查设备在主桥下游发现纵向裂缝,即刻自动派单至维修人员,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了修复。

杨浦大桥“数字孪生”示意图。(上海市城市运行管理中心供图)

  以治理数字化推动治理现代化,是上海探索出的中国特色超大城市治理的新路子。

  上海市嘉定区北管村,“城中有村、村中有城”,如今,通过美丽乡村“一网统管”平台的试点,乡村治理有了精准“画像”,“数字孪生技术和‘一网统管’悄悄实践着村里的事情百家管、百姓管、管百事。”上海市嘉定区城运中心主任李坚说。

  数据“画像”助力乡村治理。(上海市城市运行管理中心供图)

  坐落于黄浦江畔的南市水厂即将迎来120岁生日,这是第一座中国人自主建设的水厂,也是上海现存的三家百年水厂之一和第一家完成深度处理改造的水厂……如今,南市水厂又成了上海第一家数字水厂——一座和现实水厂一模一样的“虚拟水厂”正在运行。

  “数字孪生平台能够对水厂内各工艺段设备和仪表的用电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对耗电量较大的设备,在满足水量、水压的基础上,优化运行模式,最大限度降低设备能耗。2021年,制水用电单耗下降了4.1%、出水用电单耗下降了8.69%,充分体现数字化升级后的碳减排优势。”上海市城投集团总工程师季倩倩说。

  3月1日,上海首个数字孪生博物馆系统的2.0版本在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线,14个数字化场景突破了传统展品上网、上“云”等模式,博物馆有了数字“双胞胎”。

  上海市历史博物馆数字孪生展示。新华社记者 周琳 摄

  “在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建筑和展品都有故事,都是生命体。”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副馆长周群华说,加强数字孪生技术在监测能源消耗、提升游客体验度等方面的运用,让游客和市民在手机端就能体验上海历史的沧桑记忆。

  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城市运行管理中心主任徐惠丽说,从最小管理单元的楼宇,到超大城市的综合治理,数字化用科技之智、规则之治、人民之力,时刻守护着城市生命体的有序安全运行。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496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