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耳聋“最后的10%”迎来治疗新希望

2022年03月03日 09:12:36 来源: 文汇报

  “你今年几岁了?”“你叫什么名字?”这些最平常不过的对话在这所学校却显得如此珍贵。全国爱耳日到来之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院长吴皓教授与团队成员近日走进第四聋校,医生与教育工作者牵手在这里收获“最美新声”——越来越多孩子回归正常社会,“十聋九哑”成为历史,不久的将来有望做到“十聋十不哑”。

  第四聋校是上海现存聋校中历史最久的,在读的47名学生将在这里从幼儿期走向青春期,随后他们中很多人会选择职业技术学校。事实上,“学一门本领”的意识贯穿于在此学习的每一天。“尽管孩子们在一起上课,但其实每个孩子的目标是不同的,有的人只要学会一个词,有的人要学会一句话,有的人要学会一段话,因此,教师比较辛苦。”校长吴蓓芬说,这就是学校秉持的“集体教学中的个体”理念,在这样的个体化教学中,有的孩子擅长素描,有的孩子擅长水彩画。

  硕大的校园,为何只有47名学生?这里的老师会告诉你:近年来,聋校真正招收的聋儿越来越少了,这里的孩子在聋哑之外或多或少合并有自闭、脑瘫等其他复杂问题。

  “融合教育的理念与实践日益普遍,就是主张这些经治疗的孩子到正常学校去上课,与正常孩子融合,这对于他们日后回归社会是有利的。而真正留在这里的,是最难最难的孩子。”第四聋校原校长金育萍说。

  “最难最难的孩子”就包括现有助听器、人工耳蜗技术都无法帮助他们重回有声世界的孩子。吴皓介绍,先天性耳聋是最常见的出生缺陷之一,发病率为1‰-3‰,其中有1/3是重度的听力下降,需要进行人工听觉重建。我国自2001年开展新生儿听力筛查项目以来,全国筛查率已超过80%,其中约92%的重度先天性耳聋患者通过植入人工耳蜗获得听觉和言语康复,进入正常学校读书,聋哑学校因此大幅减少。但仍有约10%的患儿由于患有严重耳蜗或听神经发育异常,无法植入人工耳蜗,依然生活在无声世界。听觉脑干植入技术有效解决了这一世界性难题。

  此次吴皓团队回访第四聋校,不仅看望曾救治过的孩子,与老师们探讨孩子们的恢复情况,还带来一个好消息:由其领衔的国产化脑干植入装置项目已进入临床试验。

  吴皓介绍,听觉脑干植入是解决先天性耳聋的“最后一公里”,属于侵入性脑机接口技术,但传统的侵入性脑机接口技术主要集中在运动神经系统,而该项研究针对的是特殊的听觉感受中枢,具有复杂的频率和强度编码,才能产生有意义的听觉和言语,未来随着脑机接口技术的发展,特别是人工智能和柔性电极的发展,听觉中枢植入将取得更多突破性进展,临床效果也会越来越好,人类将彻底告别聋哑残疾。

  近年来,除了关注小孩,吴皓也关注老人。他说,耳聋主要分两类,一是先天耳聋,一是老年相关耳聋。“老年性耳聋会影响交流,产生孤独感,促进老年痴呆,也要早干预,主要就是适配助听器,要到正规医疗机构调试配置,达到理想效果。”吴皓说,人的一生中都受到噪声对听觉的损伤,因此,从小到老都要保护听力,老了,耳背了,不要“忍”,到了一定程度要适配助听器,当助听器不管用了,就得安装人工耳蜗,这些已很普遍,是老年人保持生命活力、回归正常社会的重要前提。(记者 唐闻佳)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496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