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密织网、严防守,上海全力保障城市运转如常

2022年03月09日 21:06:25 来源: 新华社

  3月以来,上海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城市迎来一波境外输入病例与本土病例叠加的严峻考验。

  核酸筛查、转运隔离、区域管控、医疗救治、保障供应……各项工作平稳有序推进,上海市相关部门也第一时间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在兜紧城市公共卫生安全网的同时,努力保障城市如常运转。

  动态管控、加强救治 筑城市防疫屏障

  传播涉及多个链条,呈局部小范围散发。3月1日上海本轮疫情的首发本土确诊病例出现后,多个区的楼宇、小区和医疗机构被纳入闭环管理。

  从一组病例轨迹,可以看出上海防疫工作面临的挑战:1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活动轨迹聚焦于普陀区一文化活动中心;3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均系松江区一超市员工;6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系徐汇区一入境人员集中隔离点相关人员……

  面对更狡猾的病毒,上海快速划定社区管控范围,动态调整管控方案,争取以最小的成本阻断病毒传播。从截至8日发布会通报结果看出,本轮上海疫情中,除首发病例及1例因发热主动就诊的病例外,其他感染者均系在隔离管控中筛查发现。

  定点医疗机构医生在对患者CT影像进行讨论评估(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提供)

  伴随病例数量增加而来的,是定点医疗机构的救治压力。面对在院病例数屡创历史新高,上海从全市调配医护力量,支援定点医院,包括中医和心理医生,同时增强了后续的医疗空间和物资储备。

  6日,经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和其他市级医院支援医护人员精心治疗、市级专家组评估,65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出院和16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隔离观察,这是疫情出现以来上海市一次性出院数最多的一次。

  全力奔跑、严控传播 护城市公卫安全

  此轮疫情涉及多链条、多区域,对流调队伍的速度和精度提出更高要求。警报拉响,上海市3000多名流调人员紧急出动,与社区基层工作人员争分夺秒地“跑”到城市“毛细血管”里,“‘抓’病毒、排风险”。

  “我们现在一定要快速精准地筛查,病毒才能被及时‘揪’出来,疫情才能得到有效控制。”虹口区江湾医院护理部护士赵瑾说。

  上海市杨浦区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杜家玺因所住小区进行闭环管理,被“隔离”在家。考虑到防疫形势严峻,他主动申请“居家办公”,坚持在家进行电话流调。杜家玺表示,疫情当前,同事们都在前方彻夜奋战,不论自己身在哪里都要想办法出一份力。杜家玺妻子是宝山区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夫妻二人在家还经常就流调细节做业务交流。

  流调人员在密接轨迹点查看监控视频排查密切接触者(杨浦区疾控中心提供)

  “我们有16名检验人员24小时驻守实验室”,在流调环节的末端,采样标本的病毒检测任务也通宵达旦。在静安区疾控中心微生物检验科,检验组的最高纪录是24小时做完1500份检测标本。“投入更多时间,第一时间完成任务。”检验科科长袁峰说。

  “要精准防控,对民众生活影响最小,那就要全力奔跑,严控病毒传播的高风险人群,筛查和监测次密接人群,逐渐切断传播链。通过我们的耐心,跑赢病毒,在动态追踪中消除病毒蔓延。”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说。

  多方联动、齐心协力 保城市运转如常

  记者走访上海部分市场及交通枢纽发现,封控区域外的居民整体生活并未受到太大影响。在上海市虹口区曲阳菜市场,一些商家表示目前菜品供应正常,整体价格没有太大波动,“一些老顾客还是按照日常习惯前来购买食材”。

  疫情发生以来,上海市商务委员会持续加强市场运行动态监测,加大货源组织力度,确保城市“菜篮子”安全高效有序运行。目前,上海各区已制定了生活物资保供预案,组织各类市场渠道保障供应,满足社区居民生活需求。

  市民在菜市场购买蔬菜(新华社记者袁全摄)

  由于上海多家医院进行闭环管理,暂停门急诊服务,如何就医成为群众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对此,上海市卫健委组织各区完善疫情条件下医疗服务管理运行机制,包括设立孕产妇急救绿色通道、提供“点对点”闭环就诊接送服务、专家采取远程指导、现场会诊等。

  城市运转如常,离不开群众的配合和理解。“这几天看到网上不少小区、医院、商店因为排查封控,我和同事们都坚持背着电脑上下班,万一临时接到通知要封控也不怕。总之,我们不能给防控人员添麻烦。”一些“上班族”说。

  “两年多来,疫情给大家生活、工作、学习带来了一定影响,特别是近期本土疫情的管控更是给市民朋友带来了不便,但要特别感谢市民朋友,因为你们的理解、支持和大力配合,才使得上海这座人流量多的大型城市总体在生活、学习、工作上处在一个比较正常的状态,这是防疫工作者和全体市民共同努力的结果。”上海市卫健委主任邬惊雷说。

  记者:袁全、史依灵

  编辑:彭红、杨样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507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