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接种加强针人数已逾一千万

2022年03月10日 09:24:10 来源: 解放日报

  近期,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的话题又受到关注。截至今年2月15日,上海已累计完成接种新冠疫苗5549万剂次,完成全程接种人数达2242万人,接种覆盖人群占全市常住人口的95.1%,1063万人接种了加强针。为何要接种加强针,如何接种加强针?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加强免疫是指按照常规程序完成疫苗接种后,根据保护效果消退的情况进行补充接种,从而保持人体对相应疾病的免疫力。接种新冠疫苗一段时间后,疫苗对部分人员的保护效力可能会减弱,适时进行加强免疫接种,可以使逐步减少的中和抗体快速增长。

  加强针具有保护效力,不仅有理论支撑,也有大量数据支持。近日,张文宏团队完成了上海近6个月的2266例病例的分析,发现在所有病例中疫苗接种的比例已经达到94%左右。在疫苗高接种率、医疗资源得到充分保障的背景下,所有病例均未发展至危重症,无一例死亡。最重要的是,两针疫苗接种后,仍有一定比例会发展至需要吸氧的重症状态,但在加强第三针免疫接种后的病例中,重症发生率降低至0.1%,更无一例发展至危重症。

  不少市民发现,近期上海通报的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较多。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表示,这与病毒变异、感染人群差异有关,此外非常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大规模疫苗接种带来人群机体免疫力增强。

  香港地区及海外研究也证明,完成加强针接种的感染者中,死亡率和重症率均比未接种者或不完全接种者更低。比如香港第五波疫情发生以来,已有1561起死亡病例,其中94.7%为年长者,91.3%未完成疫苗接种。在所有病例当中,完成两剂接种的病死率为0.04%;未接种疫苗的病死率为1.25%,是前者的31倍。

  哪些人可以接种加强针?需要年满18周岁,完成全程接种满6个月的市民才可以申请。

  想要预约加强针的市民,可以打开“健康云”或“随申办”App、微信小程序,找到“新冠疫苗接种服务”,点击“登记预约记录”,再点击“预约加强接种”,然后根据提示一步步操作即可。加强针仍然是免费的。(记者 侍佳妮)

  原标题:上海接种加强针人数已逾一千万

  完成加强针接种的感染者中,死亡率和重症率更低

  

【纠错】 [责任编辑: 史依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508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