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申城“菜篮子”备货量接近平日2倍

2022年03月13日 09:37:43 来源: 文汇报

  市场里,工人卸下来自山东的大白菜,在摊位前垒得整整齐齐。记者 叶辰亮 摄

  一大早,叮咚买菜闵行区梅陇站站长何峻逸就忙开了,除了日常管理之外,他还要负责接货、水产处理以及配送等多岗位工作。这几天,梅陇站单日订单量超出平日的50%,其中需求量较大的都是水、肉蛋、蔬菜、米面类产品,面对订单激增的情况,站内8个配送人员都开足马力,相邻几个站点的工作人员也来支援,优先配送用户最需要的基础民生品。

  受疫情影响,近日通过线上渠道购买生鲜商品的消费需求增多。目前,在沪生鲜电商平台企业已全力投入市民“菜篮子”的保障工作,线下超市卖场也做足防疫措施,加大线下线上供货力量。据不完全统计,各大平台的刚需产品备货量都已翻倍。

  生鲜电商备货量翻倍,重点区域补足运力

  何峻逸所在的梅陇站,主要负责周边十多个小区的生鲜配送,是近日订单增长较为明显的区域。据了解,对于部分封控社区较集中的区域,本地生鲜电商均已调拨运力、优化配送方案,来缓解一线配送力量紧张的情况。叮咚买菜用户服务中心副总裁舒适告诉记者,最近浦东个别区域居民物资需求激增,叮咚买菜提前从其他区域调动了30多位配送员以及总部员工进行支援。此外,叮咚买菜已承接了松江区总计约2万份“抗疫套餐”的集中供应任务。

  盒马上海区域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部分封闭小区,盒马设立了无接触自提点,为小区内居民进行生活物资配送,“由于线上订单激增,可能会出现配送延迟的现象”。

  一些社区团购平台也加大了当地履约投入。为了保障订单配送,美团买菜鹤诸路站的骑手谢刚主动申请服务疫情防控区域,并在下班后继续为居民送货,送完最后一个订单时往往已在深夜,“这几天每天都要送出100多单,累是挺累的,但挺值得”。

  据悉,叮咚买菜目前已拉起一支近30人的跨部门保供专项组,将保供需求列为最优先级别。企业预计,本周末的订单量将整体上涨50%以上,部分站点单日订单量达到平时的2倍,保供专项组已加大蔬菜、肉蛋奶等刚需品的备货规划,目前上海前置仓刚需品类的平均备货量达到了日常的1.5到2倍,大部分区域供应较为充足。盒马上海地区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本市65家盒马门店均正常营业,近500家盒马邻里店也正常运营,并根据消费者的需求,大幅增加蔬菜订货量,增加门店补货频次,保障市民对生鲜食品的消费需求。

  超市卖场做好防疫,加大线上订单供货

  线下商超是离居民生活最近的地方,那么,超市卖场的供应情况如何?记者昨天走访联华超市仙霞路门店看到,这里已加强了防疫措施,入口处有专人落实进店亮码、测温及正确佩戴口罩,称重区、电扶梯、服务台等区域有“一米线”设置。记者在生鲜区域看到,生菜、青菜、大白菜等绿叶菜堆满货架,各色肉类产品一应俱全,店内配备了洗手液、消毒水、杀菌湿巾、免洗手消毒凝胶等防疫物资。

  “目前联华超市每周的蔬菜备货量达到350吨,预计下周还有较大幅度上涨。”联华超市股份有限公司区域经理杨杰介绍,最近的主要备货品种包括本地叶菜、时令蔬菜、土豆、沙地蜜薯、黄瓜等,猪肉本周备货量同比上周增加了20%,家禽类总体备货量也较上周提升15%,蛋品的备货量达到80吨。记者了解到,对于不便到店采买的消费者,联华的百联到家线上平台也将持续运营、稳定供货,全方位满足市民线上线下的订购需求。

  家乐福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上海家乐福各家门店供应充足,价格稳定,蔬菜水果、猪肉、鸡蛋按照平时的1.2到1.5倍备货,正常情况下能够保障供需平衡,“若门店出现货量不足的情况,当天将及时调整订货量,隔天上午即可完成补货。”同时,家乐福的线上订单环比增长1倍以上,门店已加大电商捡货人手支援,在门店的电商线上配送和线下零售环节做好协调配合。(记者 徐晶卉)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512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