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与时间赛跑:沪郊“抗疫”故事很暖心

2022年03月14日 08:35:5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3月14日电(记者李荣)“这是‘救命药’,时间紧迫,我一路奔跑,总算配到了药。”提起日前突然接到上海市金山区山阳镇疫情防控指挥部交办的配药任务,山阳镇社建办工作人员李丽说,感觉人生第一次“在与生命赛跑”。

  原来,当天一早,山阳镇蓝色收获小区突然被封控。居委会干部在排摸小区特殊困难群体时得知,小区有位朱女士做过肾移植手术,当天上午预约了专家门诊,原本一早她打算去上海长海医院配药,而且必须要在11点前完成就诊。

  李丽接到指令,跟随指挥部的专车前往长海医院,谁知路上又遇堵车:“留给我在医院的时间只有一刻钟,我一路跑一路奔,专家得知是从金山特地赶来给封控小区居民代配药,十分理解,破例多等了我十分钟。药终于配到了,悬着的心总算放下了。”

  当前,疫情防控处于“最吃劲”的阶段。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连日来,沪郊广大社区干部、疾控人员、医务工作者等抗疫人员,夜以继日、持续奋战,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如春风般温暖。

  6岁女孩独自隔离。金山吕巷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0后”护士梁洁和同事当起了“临时妈妈”。

  每天一早,梁洁来到小女孩的房间,为小女孩穿衣、梳头,开始照顾她的日常起居。“阿姨给你扎麻花辫好嘛?”小女孩一边喝着梁洁带来的旺仔牛奶,一边甜甜地说:“好!”晚上照顾她洗头、洗澡。

  看到小女孩晚上一个人睡觉,总是用被子蒙着头。第二天梁洁就下单买来了女孩喜欢的抱枕,让孩子晚上抱着,会有些许的依靠。没了大人的约束,小女孩上午、下午都开着电视看动画片,梁洁又买来了涂色绘本,忙完后,和女孩一起看绘本,认识动物。前几天,女孩给4位“临时妈妈”画了一幅铅笔画,画面上有太阳,有小恐龙,还有一行歪歪扭扭的字迹:“谢谢阿姨。”

  在沪郊,由党员、志愿者组成的一支支“大白”队伍,正用脚步丈量着村居的土地,为封闭小区的核酸检测、物资搬运、垃圾清运、环境消杀等防疫工作提供志愿服务。在金山卫镇的一个小区内,经常会看到一辆蓝色的电瓶车来回“穿梭”。车主起初“被动滞留”,如今已是一名“主动抗疫”的志愿者。

  “我当时正好去办点事,后来小区管控了,我就留在了这里。这几天一直和志愿者们待在一起,被他们的精神感染了,所以想加入这支队伍,和他们并肩作战。”防疫现场,他主要负责快递、外卖的分发配送以及日常巡逻、劝导等工作。每天,他都会及时将小区门口货架上的物品送到居民手中,同时,对于外出的居民,他会加以劝导,并积极宣传当前的防疫政策。就这样,他每天从早忙到晚,毫无怨言。

  在上海湾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运用“网格工作制”,织密“安全网”。开发区内的社区共设立18个网格,“网格长”直接对接楼道志愿者,服务到户,每日安排好食材采购、快递外卖配送和垃圾清运;“网格长”联动社区卫生院,每三天定时定点收取有慢性病药物需求居民的医保卡,实施统一的配药和发放。(完)

【纠错】 [责任编辑: 史依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13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