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宁光:“四张处方” 给居家市民心理按摩

2022年03月15日 08:41:31 来源: 文汇报

  这两天,上海不少小区实行封控管理,有些市民心情难免紧张。昨天的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就市民的情绪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瑞金医院院长宁光开出“四张处方”。

  第一张处方为药物处方。宁光说,有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的患者要记得按时服药,如在家突发不适,如胸痛等,应及时就医。宁光也建议市民用好互联网医院,简单的咨询及配药均可在网上完成。若要前往医院,需提前网上预约挂号,这样在医院看病停留时间可缩短至30分钟左右,到院后应遵守医院的防疫要求。

  第二张为心理处方。市民在居家隔离期间不妨重建生活规律,暂时放慢生活节奏。可以和家人一起聊天,听听音乐,放松心情,转移关注点,也可以重拾一些爱好,如写字、画画等,放松心态,从而更平和地应对居家期间的一些心理变化。

  第三张为运动处方。运动可以缓解不确定性带来的紧张感,除大众熟知的运动外,打太极、冥想均是很好的运动。市民戴好口罩、保持适当的社交距离,也可在小区内散步,安全性是有保证的。

  第四张是防护处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传播力有一定强度,宁光提醒市民,不可大意,要时刻牢记“三件套”“五还要”,有条件的家庭可以在家门口设置一个小的缓冲区,用于换外套、清洁双手、门口通风等。科学拆快递也很重要,快递一定要消毒再拿到屋内。当然,也不必过度消毒,更不要向空中喷洒酒精、84消毒液等有一定侵蚀性的消毒液,使用不当反而会导致呼吸道损伤。(记者 李晨琰 储舒婷)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514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