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爱,不会被隔离——疫情波动中上海呵护婴幼儿

2022年03月16日 09:18:2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3月15日电 题:爱,不会被隔离——疫情波动中上海呵护婴幼儿

  新华社记王婧媛、褚怡、许晓青

  13日,在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一间病房中,身穿白色防护服的一名医生、两名护士一起来到产妇张女士床头,与她握手道喜。一旁的小床上,一名新生儿正在印有卡通图案的被子里静静酣睡。

  进入3月,上海新冠肺炎疫情出现波动,部分区域实施闭环管理,孕产妇产检和分娩,也面临新挑战。

  在兼顾防疫要求的前提下,上海开通了确保孕产妇入院产检和分娩的“绿色通道”。即使孕产妇身处防疫闭环中,也可第一时间获得专家远程指导、现场会诊等服务,社区与医院还建立联动机制,及时运送孕产妇入院,确保孕产妇和新生儿安全。

  医院为闭环内的临盆产妇准备了专门产房。图片由受访机构提供

  “路上只花了大约20分钟。我们打了一个求助电话,很快就通过社区和医院安排的指定通道,顺利抵达了第四人民医院指定的产房。”新生儿的父亲夏全根说。

  上海市虹口区江湾镇街道的个别小区目前处于封闭管理状态,夏全根夫妇及家属的居住地也在其中。13日凌晨6时许,张女士突然产程发动,全家都有些手足无措。幸而通过孕产妇“绿色通道”,医院的感染科、妇产科、儿科及麻醉科等都参与了进来。

  短短数小时,张女士顺利分娩。在病房休养的她感慨:“在防控疫情的特殊时刻,医生和社区工作者给出了迅速的判断,这让我减少了疼痛,也减少了风险。”

  新生儿在医护“大白”呵护下进行出生信息登记。图片由受访机构提供

  3月上旬以来,上海新冠肺炎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数和本土确诊病例数双双攀升。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海13日新增确诊病例41例、无症状感染者128例。面对疫情新挑战,上海在落实医疗救治和社区防控的同时,也全力保障婴幼儿的健康和安全,包括保障未成年患儿的身心健康。

  在上海近日报告的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中,最小的无症状感染者是一名仅3个月大的小婴儿。

  在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儿科病房录制的一段视频中,身穿防护服的“大白”护士正耐心地与这名身穿鹅黄色连体衣的小婴儿互动,孩子被“大白”逗乐了,发出咿咿呀呀的声音。

  据儿科新冠病房护士长夏爱梅介绍,目前入住该中心儿科病房的3岁以下婴幼儿均有医护人员24小时贴身照护,以防止孩子们出现跌倒、坠床等问题。医护“大白”们为孩子提供符合年龄需求的饮食,每天喂奶、喂饭、讲故事,同时观察病情,及时施治。病房建立了微信群,与家长随时沟通信息,并安排医生答疑,缓解家长的思念和焦虑。

  上海市卫健委13日表示,上海已组建儿科专科医院的医护团队承担儿童诊疗工作,将从医疗、护理、人文关怀三方面保障儿童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健康与安全。(参与采写:郑钧天、龚雯)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15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