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和度生物创始人向斌:上海创新热土魅力依旧

2022年06月04日 09:06:12 来源: 新华网

  6月3日是端午节,位于上海浦东新区蔡伦路的和度生物医药(上海)有限公司里,研究员们换上工作服,一头扎进实验室,马不停蹄地把之前因为疫情耽搁的研发进程赶回来。

  6月3日,和度生物医药(上海)有限公司的研究员正在做实验。(受访者供图)

  6月1日起,上海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和度生物也在当天迎来了两个多月来首次全员到岗。望着同事们忙碌的身影,和度生物创始人向斌十分感慨。“2019年,在意识到肠道基因工程菌的治疗潜力后,我与另一名联合创始人决定离开跨国药企自主创业。”向斌说。

  上海本轮疫情打乱了和度生物的创新步伐,但研发团队并没有灰心丧气,他们齐心协力在线上发力,准备新的药物设计方案,同时规划任务时间表,筹备研究所需的试剂耗材,确保一复工就加速跑。

  6月3日,和度生物医药(上海)有限公司的研究员正在记录研发数据。(受访者供图)

  在向斌看来,上海依然是一片创新热土。

  “上海张江新药研发的创新生态系统非常优秀,我想这个生态系统里有很多东西是没有改变的,包括已经形成的完备产业链、人才的吸引力等。另外,在上海有众多优秀的研究机构,还有监管部门支持,这些生态系统里主要的因素,我觉得都还在。”他说。

  他表示,公司快速成长的背后离不开上海创新土壤的厚实与“园丁”的培育。当初之所以选择在上海张江创业,其一是因为此前他已经在位于张江的跨国药企工作10余年,很熟悉这里的环境,其二就是看中了这里比较完备的创新生态体系,包括上游的试剂耗材与设备供应、下游的临床试验服务平台等。

  生物医药是上海重点发展的三大先导产业之一,近年来全国获批的创新药,四分之一至三分之一来自上海,不少研发成果在全国领先、与全球同步。近日发布的2022年度浦东新区科技发展基金产学研专项(生物医药)申报指南,进一步加大了对防疫相关产品和创新药物、创新医疗器械临床研究的支持。

  “我们接下来将继续瞄准苯丙酮尿症、类风湿性关节炎治疗以及肿瘤免疫等方向,希望未来能为患者提供新的治疗选择。”向斌说,随着上海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创新生态系统加速修复,上海这个研发高地和创新热土,魅力依旧。

  记者:龚雯、孙青

  编辑:金地、徐曼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13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