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专家支招如何尽快切换进入工作状态

2022年06月08日 09:59:05 来源: 文汇报

    全市复工复产的号角已吹响,但部分人发现自己的心身状态不给力,不仅没有“满血复活、重新出发”,反而出现生物钟失调、疲倦、肠胃不适、工作时注意力不集中、心思涣散、没有干劲等情况,甚至一度觉得“封控在家也挺好”,对上班心存恐惧,这是怎么回事?

    临床心理科专家分析,封控期间的居家生活模糊了职场人的角色,被强化的是父母、妻子、丈夫等生活化角色。在这段时间里,人们更关心的是家人的健康状况、柴米油盐等物资供应,生活以娱乐休闲为主,处于相对松弛、作息随意的状态,与原本熟悉的紧张高效的职场生活差别巨大。受心理和生理惯性的影响,大部分人会产生压力感,甚至会有抵触心理,迟迟无法启动工作模式。这一系列情况可总结为“封控后综合征”。有没有办法尽快切换进入工作状态?瑞金医院临床心理科专家金海燕、林国珍总结五条建议,助力快速摆脱“封控后综合征”:

    第一,接纳自己的感受,做好心理准备。坦然接受封控结束后会出现适应缓冲期、过渡期,接纳自己刚开始的不适应,不要背上焦虑急躁的心理包袱,把心身状态调整到“工作模式”,找回生活和工作的掌控感。

    第二,调整作息,适当增加体育运动。通过规律作息、提前半小时起床、适当午休等方式,让自己逐渐过渡到工作作息。适当增加体育运动。下班后或周末进行体育活动,如跑步、游泳、健身等,运动既可以消除疲倦感,促进精力和身体活力恢复,又可以缓解工作带来的压力感。

    第三,合理安排工作节奏。工作上要循序渐进,工作伊始适当降低强度,安排相对轻松、容易的内容。梳理工作任务清单,优先处理尚未完结的工作,按轻重缓急划分后续工作任务,不急于安排繁重、充满挑战性的工作,扑面而来的工作负荷会淹没刚刚点燃的工作热情。

    第四,寻求同伴支持。适当的情感支持同样重要,封控期的“足不出户”使我们在心理上渴望一个温暖的工作氛围。在工作间隙和同事聊聊天,谈一些轻松的话题,分享所见所闻,有助于调节工作氛围,增加和同事的亲近感,也有助于放松心情,缓解身心压力。

    第五,放下焦虑,顺其自然。复工复产后,有人会担心家里孩子的饮食起居、上网课是否认真,也有人会忧虑,如果又出现阳性病例怎么办?可以就可能发生的事情,制定应对策略,与此同时,减少对疫情信息的过度关注,开展积极的自我暗示。

    要提醒的是,工作模式“重启”过程快慢因人而异,对部分很难快速转换的人来说,要防止“硬着陆”,积极调动自己的心理“复原力”,安下心来,全身心投入到工作,找回如常的自己。如果仍无法调节,影响工作生活,可寻求专业帮助。(记者 唐闻佳)

    

【纠错】 [责任编辑: 史依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16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