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约11万初三学生返校复学

2022年06月14日 09:32:4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6月13日电(吴振东、彭旭卉)在高二、高三年级率先返校复学一周后,上海约11万初三学生13日返校复学,师生们重聚在夏天的校园。

  当天7时许,上海市育才初级中学180余名初三学生陆续到校,他们保持一米以上间隔,使用手机扫“数字哨兵”或出示电子学籍卡,经信息核验并完成测温后进入校园。

  “很期待见到熟悉的老师和同学”,这是不少学生的心声。

6月13日,上海市育才初级中学初三学生在进行信息核验后进校。(肖鸣亮 摄)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学生需采取步行、骑行或乘坐私人交通工具的方式来校,尽量保持“两点一线”。记者看到,高峰时段,多名交警负责引导家长将车辆停靠在临时设置的区域,确保“即停即走”,避免校门口发生拥堵。

  看到许久没见的学生,育才初级中学副校长郭佳心情激动,“阔别两个多月,能感受到孩子们对重回校园的期盼。”但她也表示,能否重新适应线下教学方式,还需要师生共同努力。“学校的首要任务,就是尽最大努力保留住当前学生们对回归校园的这种热情。”

  8点半,学生们迎来复学第一课。这节课没有立即进入学科学习模式,而是通过直播告知全体学生如何做好校内防护措施,随后由德育教师开展主题为“拥抱变化、从容迎考”的团体心理辅导课程。

  学科教学同样发生了变化。该校初三(3)班的语文课上,教师柯珍华没有着急翻开书本和检查作业,也没有讲解新知识,而是鼓励学生讲一讲复课过程中的暖心故事。

  “这些活动的设计,针对学生刚回到学校的情绪,希望帮助他们在学习上找到乐趣和信心,同时也是对语文学科综合运用能力的一次复习。”柯珍华说。

  “步子要小,起势要缓,动作要柔”。育才初级中学校长马玉文说,“复学第一课,不能着急进入课程、渲染迎考氛围,而要以情感软着力的方式,和学生一同分享和交流,营造出安全、信任、安心的氛围,这样才更有利于进入到高效复习状态。”

  6月13日,上海市格致初级中学初三学生在入校时进行手部消毒。新华社记者刘颖 摄

  11点40分,午餐时间到了。上海市彭浦第四中学食堂工作人员将装满午餐的保温箱放到各个教室门口。在班主任指引下,学生拿出消毒纸巾擦净桌面后,依次排队领取餐盒,回到各自座位,用免洗洗手液清洁双手后开始用餐。

  白灼基围虾、青椒牛肉丝、番茄炒蛋、耗油生菜、猪骨萝卜汤,外加一盒牛奶,学生劳逸飞不禁赞叹:“今天的午餐不仅美味,品种也感觉比之前丰富!”

  校长施佩告诉记者,特殊时期,又临近中考,学校提高了午餐标准,“尽可能让孩子们多吃点,多吸收一点营养,多增加一份抵抗力。”

  据了解,为减少聚集,对于学生人数较多的班级,学校按单双列分班,以“专人专座、固定教室”的模式,分别在教学教室和指定教室就餐。

  餐桌上的安全,是复学后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6月初,彭浦四中包括食堂在内的各区域都由专业机构开展多次全面消杀,食堂员工提前到校进行闭环管理,每日进行“两检两测”。记者看到,午餐所需食材原料均在学校门口设置的物品缓冲区以“无接触”形式即卸即走,并进行彻底消杀,在静置一段时间后,食堂工作人员穿上防护服将物资搬运至食堂,在严格防疫基础上进行后续的清洗、加工、烹饪等工作。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2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