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正文

上海:数字经济相关指标逆势增长

2022年07月21日 09:43:24 来源: 新华网

  一位工程师利用5G AR智能眼镜,在远程专家的协助下维修设备。(受访者供图)

  新华社上海7月20日电(记者龚雯、桑彤、高少华)上海市统计局近日发布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数字经济相关指标逆势增长,助推经济恢复。

  数据显示,上半年,上海市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3%,1至5月规模以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0%。

坐落于浦东张江的云从科技,今年5月底在科创板上市,成为科创板第一家人工智能平台公司。云从科技副总裁朱健表示,人工智能正快速渗透到千行百业,本轮上海疫情之后,生产型企业智能化需求飙升,前来寻求合作的企业数量是原来的10至15倍。  

  欧科云链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蒋照生认为,上海在数字人才、科研储备和应用场景等方面优势明显,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不断深入,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将深度融合,上海将加快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

  夏日持续高温,一批智能巡检无人机沿着预设路线作业,在提升电力巡检效率、保障用电的同时,也将一线巡检员从高温酷暑中解放出来。

  “相比人工操作的无人机,基于北斗地基增强系统的无人机进一步提升了作业效率。”千寻位置首席执行官陈金培说。

  近期,上海数字化赋能普惠金融的重要载体——上海市地方征信平台开业,平台将发挥数据共享优势,支持金融机构提升数据利用能力,推出更多创新金融产品,实现“敢贷愿贷、能贷会贷”,提升中小微企业融资可得性。

  “我们要努力把地方征信平台打造成为一座连接政府、企业和金融机构的桥梁,服务中小微企业和实体经济发展,助力地方政府治理能力建设,完善社会信用体系,赋能上海经济发展。”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董事长周小全说。

  根据上海制定的绿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终端产业发展三个行动方案,争取到2025年三个产业总规模突破1.5万亿元。今年,上海推出的第三批13个特色产业园区中,有2个元宇宙特色园区。

  上海科技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执行院长虞晶怡表示,元宇宙是对物理世界的数字镜像和创新延伸,本质上,业界对元宇宙的探讨是关于下一代互联网的发展。

  《上海市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到2025年底,上海数字经济发展水平稳居全国前列,增加值力争达到3万亿元,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大于60%,产业集聚度和显示度明显提高,高潜力数字新兴企业加快成长,高水平数字消费能级不断跃升。

  从事增强现实(AR)业务的亮风台董事长廖春元表示,以元宇宙、智能终端为代表的新赛道将带来新的经济活力和发展方向,随着生态圈不断聚能,产业联动过程中产生的信息等数字资产会反向促进生态圈的成长、进化,形成良性循环。

  “上海发展元宇宙,不关注表面酷炫的东西,更要强调以虚强实,赋能千行百业。”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吴金城说,要严格防范元宇宙领域的过度投机、恶意炒作等行为,保障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 史依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44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