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人人都是发现者——上海自然博物馆启动“城市寻鸟季”

2022年08月28日 16:19:5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8月28日电(记者陈爱平)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科技馆分馆)27日启动“城市寻鸟季——2022年我的自然百宝箱”项目,招募公众采集、记录、上传城市鸟类分布信息,为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建言献策。

  这一项目开启“人人都是发现者”的“公民科学家”模式,鼓励公众关注阳台、小区、街道以及各类城市环境中的鸟类。同时,项目以“听见万物”微信小程序为载体,通过“自然联络员工作坊”“鸟儿月月谈”话题和临时展览三个板块展开,公众通过“听见万物”小程序上传的数据资源将助力科学家开展鸟类分布与河道生态之间的关系研究。

  该项目也是第八届上海国际自然保护周的主题活动之一,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生态环境局、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指导,上海自然博物馆主办。

  上海科技馆馆长王小明说:“保护鸟类对于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具有双重意义。通过公众参与,推动市民尤其是青少年,进一步深入理解生物多样性,提升生态文明素养。”

  上海市林业总站站长、上海市野生动植物保护事务中心主任杨储丰亦认为,切实加强鸟类保护工作,对于保护野生动物资源、维护生态平衡、保护和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希望活动将广大观众的观鸟爱鸟热情继续延续下去。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项目聚焦生活在城市里的鸟类。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马志军认为,保护城市中的鸟类,保护鸟类赖以生存的城市环境,对于维护全球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平衡具有深远意义。专家还指出,水鸟生物多样性是判断河道生态系统、生态功能和健康状况的重要指征之一。

  “我的自然百宝箱”自2016年开始已经连续举办7年,共有超过200万人次观众参与。博物馆、学校、自然教育机构共同搭建平台,激发社会公众对自然生态环境的关爱,发挥博物馆公众教育的功能。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56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