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为上海网络安全人才搭建能力提升平台

2022年09月03日 09:29:13 来源: 文汇报

  由市委网信办指导、网络安全技能竞赛组委会主办、上海市商用密码行业协会承办的2022年网络安全技能竞赛“观安杯”管理运维赛总决赛日前举行。

  本次竞赛分线上初赛、现场总决赛2个阶段组织开展。来自通信与互联网、银行、证券、保险、教育、医疗卫生、金融科技、工控安全等行业的184家单位、226支战队、近800名选手报名参赛。通过线上管理理论赛和运维技能赛初赛比拼,共有11支队伍入围总决赛。总决赛采取线下模式,时长3小时,聚焦网络安全事件的应急管理和数据安全处置,注重考察参赛选手综合研判能力和实际应用能力。经过激烈角逐,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代表队脱颖而出夺得金奖,海通证券、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代表队获得银奖。

  作为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海地区重点活动之一,本次管理运维赛开创了新型赛事模式,进一步提升各单位的网络与数据安全管理水平和技术保障能力,锤炼网络安全人才的技术和业务水平。上海交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讲师、竞赛组委会专家、总裁判施勇博士告诉记者,本届竞赛在题库设置上,更加贴合真实的业务场景,侧重网络防护,以模拟场景开展真实较量。希望通过“实战”竞赛充分考察各参赛队伍与个人的安全运维技能、理论知识、个人实战和团队协作攻防等方面能力,并通过竞赛进行安全技能评测,促进网络安全相关工作的交流和防护技能提升。

  据介绍,本次竞赛总决赛的题库共设置有21道题目,参赛团队自由选择答题顺序,每道题目有三次作答机会。决赛成绩由技术平台自动生成,平台进行实时排序,现场设置裁判组进行比赛监督。决赛赛题由上海交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开发支持,并邀请网络安全专家参与题库研讨,重点考察参赛团队在有限时间内的快速溯源能力,及时发现勒索病毒加密程序、日志中的入侵信息、攻击者残留程序文件、加密后文件特征、信息泄密可能性等,发现系统被攻击后的内置后门,并尽快进行数据恢复。“与其他赛事相比,我们的竞赛注重网络安全的防护,强调‘守’的能力,同时,赛事通过实时积分排名、题目难易程度搭配,增加了趣味性、挑战性,提升了大家的参与感”。

  记者从主办方获悉,今年的竞赛以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发展战略为指导纲领,依据《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密码法》及行业应用发展和数据安全防护总体要求,开创新型赛事模式,进一步提升各单位的网络与数据安全管理水平和技术保障能力。初赛开始前,为了更好服务赛事,锻炼和挖掘优秀网络技能人才,赛事组委会在8月21日举办了《竞赛课程科普与答疑》的线上课程,培训人数超过300人;8月22日至25日,竞赛组委会还分别举办了为期4天的“管理提升冲刺训练营”和“技术攻防冲刺训练营”,完成了100多人(次)的技能提升训练,为上海市网络安全人才提供能力提升的平台。(记者 朱伟)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658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