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为320万市场主体赋“身份码”

2022年09月04日 09:49:3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9月2日电(记者 周蕊)9月起,上海全面开展“市场主体身份码”试点,所有市场主体的纸质营业执照和电子营业执照上加载统一标准的“企业码”,企业办事只需“亮码”就能提供相关信息,覆盖全市320万市场主体,助力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处市场稽查专员康燕介绍,市场主体身份码是依托全国统一电子营业执照系统,自动为每户市场主体生成的二维码,一次生成,终生有效。“企业码”的使用,不仅将帮助市场主体简化商事登记程序,也便于消费者和监管部门更好在移动端通过“数字画像”了解市场主体,让消费者“明白消费”、监管有的放矢。

  在徐汇区恒悦轩餐厅门口,消费者在点餐前,用手机扫描店铺里纸质执照上的“企业码”,登记信息、企业存续状态、许可证、监管信息等一一展现,清晰明了。

  上海市场监管部门介绍,未来消费者还将能通过扫描企业码,向监管部门反映问题、提供线索、提出诉求,让企业码成为社会共治的桥梁。

  目前,上海所有市场主体的营业执照、“一照多址”信息,以及食品餐饮、特种设备、工业生产、检验检测、计量、药品医疗等6大类、24种市场监管领域的电子许可证信息,以及经营异常、行政处罚等监管信息,都已通过“企业码”实现实时关联。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658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