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首届世界设计之都大会下周开幕

2022年09月07日 08:54:02 来源: 解放日报

  记者昨日从相关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的首届世界设计之都大会将于9月15日至18日在黄浦滨江船舶馆及周边举办。今年大会的主题是“设计无界 相融共生”,大会将着重展现设计的跨界融合趋势、创新驱动效应和泛在赋能作用。

  2010年,经竞争角逐,联合国授予上海“设计之都”荣誉称号。自此,上海创意设计产业加速发展。随着产业发展向纵深推进,上海愈发感到,建设世界一流“设计之都”、发展高附加值、高品牌价值的创意设计产业,必须要有一个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的平台,也必须紧紧依靠国际国内的专家学者和业界人士为上海出谋划策、帮上海招才引智。在此背景下,上海市委、市政府决定举办首届世界设计之都大会,旨在打造一场国际设计领域的合作交流盛会,助力构建更具创造力、创新力、竞争力、影响力的上海创意设计产业。

  大会整体为“1+2+2+X”架构,即1场开幕式、2场尖峰论坛(包括设计百人论坛和设计之都峰会)、2场展览(包括主展和巴黎展)、50余场高峰论坛和设计活动。论坛议题体现前瞻性,重点围绕工业设计、建筑设计、时尚设计、数字设计、服务设计等领域,邀请国内外领军人物作主旨演讲。如,菲利普·斯塔克等国际设计大师将为上海设计之都建言,C919总设计师吴光辉院士、华为常务董事余承东等业界领军人物将探讨工业设计大生态。大会还将举办汽车设计、品牌设计、广告设计、青年创意、设计教育等专门领域的论坛。同期还将与2022巴黎设计周、米兰时装周、中法品牌高峰论坛等联动,在巴黎市中心约瑟夫艺廊同步举办海外展。

  据悉,选址船舶馆举办的大会主展览,将被打造成上海建设世界一流“设计之都”的原型。展览从设计叙事开始,结合景观装置,勾勒全球43个设计之都的全貌。主体部分围绕设计赋能产业创新发展、打造活力城市空间、优化社会公共服务、点亮民众美好生活、聚力共铸城市品牌等五维架构展开,特设法国专区和意大利专区。外广场由华建集团打造设计梦想等景观装置,展览总面积近2万平方米,展出品牌总数超过110个,展品系列超过300个,其中国际品牌占比20%。

  此外,大会还将以“一奖一智库一倡议”为引领,激发各类主体创新活力。“一奖”即“前沿设计创新奖”,设立“设计贡献奖、设计创新奖和未来创新奖”等3个子奖项,打造“上海设计”新名片。“一智库”即“国际设计百人”智库,首批邀请了国内外设计名家、知名设计学院院长、设计领军企业负责人加入。“一倡议”即《设计之都(上海)倡议》,将紧密联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将上海理念、设计梦想、合作愿景传向世界。

  上海市经信委主任吴金城介绍,近年来,上海坚持以“设计之都”建设为牵引,促进设计与城市发展并行,创意和设计产业蓬勃发展,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率超10%,涌现出联影医疗、晨光文具、润米科技等一批优秀企业代表,打造了一批各具特色的设计空间载体。今年1月,市经信委等9部门联合发布了《上海建设世界一流“设计之都”的若干意见》,进一步优化政策引导,汇聚各方资源力量,并连续举办上海设计周,“上海设计100+”海内外影响力、知名度持续提升。

  市委常委、副市长张为出席新闻发布会。(记者 李晔)

  原标题:

  “设计无界 相融共生”:展现设计的跨界融合趋势、创新驱动效应和泛在赋能作用

  首届世界设计之都大会下周开幕

  位于船舶馆的主展览将打造成上海建设世界一流“设计之都”原型,勾勒全球43个设计之都全貌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59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