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坐后排不系安全带?今后将面临处罚

2022年09月07日 08:55:33 来源: 解放日报

  上海公安交警部门昨天宣布,将对“不系安全带”的执法检查延伸至后排乘客。这意味着,今后在上海,坐在机动车后排的乘客如不系安全带也可能将被交警处罚。记者采访多名一线执勤交警获悉,目前对这一违法行为予以警告、教育等柔性处罚手段为主,后续不排除罚款处罚的可能。

  实际上,这并非是一条新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一条规定,机动车行驶时,驾驶人、乘坐人应当按规定使用安全带。2017年3月25日起实施的《上海市道路交通管理条例》第三十七条也规定,机动车乘坐人在配有安全带的座位就座时,应当使用安全带。

  记者采访了解到,绝大多数市民已形成在驾驶和坐副驾驶座时规范系安全带的习惯,而坐在车辆后排时则不会自觉系安全带。对于这一执法举措,司机和乘客怎么看?这一举措又会给交通安全带来哪些变化?

  坐后排系安全带习惯还未养成

  “请您系好后排安全带,扫一下场所码。”每天乘坐网约车上下班的陈潇,都会选择后排座位,每次一上车就能听到司机的类似提醒。记者了解到,这是网约车平台对司机的强制要求,目的是为了保障乘客安全。

  面对提醒,乘客会做出什么反应?“大多数时候会系,偶尔也会‘偷懒’。”他坦言,主要看路程和他当时的穿着,“有时候距离不远,我就懒得系了。还有就是偶尔穿正装的时候,怕衣服皱,就算了。”也有个别市民认为,市内道路行驶的车辆车速不会太快,坐到后排没必要系安全带,加之疫情影响,觉得“网约车的安全带不卫生”。

  相比地面道路,多数受访者表示,在高架道路和高速公路上,坐后排系安全带的意愿更加强烈。“毕竟,高架上车速较快,系了安全带可以保护自己。”张小姐说,她养成这个习惯是因为一次受伤的经历。“以前的出租车副驾驶后面不是有块显示屏么,有次我加班回家,坐在后排睡着了,然后司机在高架上一刹车,我就撞到显示屏上,眼角都撞出乌青了。”

  在上海开了10年出租车的邱师傅告诉记者,每天搭乘出租车的乘客中,坐后排系安全带的“一半一半”,而坐副驾驶的“大多数会系的”。“坐后排系安全带,部分乘客已经有意识了,但还需要加强。”

  网约车司机吴先生也表示,遇到坐在后排主动系安全带的乘客不太多,经过他例行提醒后,有动作的也不多。“我们没办法强制客人系安全带的,只能提醒。”但他也注意到,有时候走高速,坐后排系安全带的乘客就会多一点。

  系不系安全带,后果大不同

  实际上,地面道路并非高枕无忧。上海公安交警部门昨天披露一起案例:去年4月,崇明区陈滧公路上发生一起事故,小轿车后排的两名乘客均因未系安全带被甩出车外,受伤后经抢救无效不幸身亡。

  “无论是否有处罚,不管在什么等级的道路上,只要乘坐机动车,就应系上安全带,包括坐在后排的乘客。”一名一线交警告诉记者,他也曾处理过一起交通事故,坐在后排的乘客因未系安全带,被甩出车外不幸身亡。

  权威机构实验显示,如果后排乘客没系安全带,一旦车辆发生剧烈碰撞事故,身体由于惯性的作用,会保持原有的坐姿直接撞到前排座椅或前挡风玻璃上,导致颈部折断或头部受伤,甚至可能撞破玻璃被甩出车外,同时也会对前排乘客和驾驶人形成极大的冲击力,使前排乘客和驾驶人的死亡概率增加5倍。

  来自市公安交警总队的数据显示,近年来本市发生的道路交通事故中,汽车驾驶人使用安全带后事故死亡率降幅达52%,乘车人使用安全带后事故死亡率降幅达54%。

  从统计数据分析来看,在发生正面碰撞时,如果系了安全带,可使死亡率降低57%;在发生侧面碰撞时,如果系了安全带,可使死亡率降低44%;在发生翻车事故时,如果系了安全带,可使死亡率降低80%。

  “降低事故死亡率,是交通安全工作的重要目标。”交警认为,通过教育和处罚相结合,能有效推动市民养成坐在后排也规范系安全带的习惯,“最终目的还是为了大家的安全。”

  如何处罚?后续会出相关细则

  此次明确释放处罚信号之前,上海公安交警部门已采取教育、检查等措施,提升市民的安全意识和守法意识。

  记者了解到,在长途客运场站、客流集散中心、高架高速等大巴车必经路段,每年春运等节点,交警部门会组织警力对客运车辆乘客是否系安全带加强查处力度。

  在交警看来,跟其他交通违法行为的管理和整治路径类似,对还没养成坐后排系安全带习惯的市民来说,需要经历从认知教育到养成习惯的过程。

  而对市民来说,最关心的还是如何处罚。“是罚乘客还是罚司机?”“如果出租车后排安全带是坏的,乘客会被罚吗?”

  据悉,国内很多城市对后排乘客不系安全带的处罚标准各有不同——2016年7月起,深圳交警对后排乘客不系安全带开罚,最高罚款500元;2018年5月15日开始,珠海对后排乘客不系安全带行为开罚,一旦查获,司机将被罚款200元;2019年9月起,西安和宁波高速交警启动严查乘客不系安全带专项整治行动,后座乘客不系安全带将面临50元的罚款;2019年11月11日起,浙江高速交警在全省高速公路各出入口、服务区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严查未系安全带的违法行为,驾驶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罚款200元,记2分,乘客不按规定系安全带的,对违法当事人罚款50元……

  目前,上海公安交警部门还未发布对后排乘客未系安全带的处罚细则,相关负责人表示后续会作出进一步解释。(记者 邬林桦)

  原标题:

  坐后排不系安全带?今后将面临处罚

  上海公安交警部门将开展执法检查,处罚细则后续公布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59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