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正文

上海教博会来了!呈现教育数字化转型成果

2022年09月25日 09:46:0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9月25日电(记者 吴振东)以“数字新时代 教育大未来”为主题的第十九届上海教育博览会24日开幕。未来一个月里,教博会将以集线上展示、虚拟体验、直播论坛、实践活动于一体的展会形式,多视角呈现上海教育数字化转型成果,观众可通过“上海教育博览会”小程序、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云观展”。

  开幕式上,上海教育影响力电子地图“2.0 版”上线。这一地图历时三年打造,包含近五十张教育主题地图,其中,“教育数字化转型地图”“助力‘双减’教育地图”两大主题为今年新增。观众进入教博会“云地图”板块,可直观、立体地了解百姓身边的好学校、各类教育的新特色、数字化转型的新探索等内容。

  开幕式当天还举办了首届“上海教育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围绕教育数字化转型技术与方案、经验与实践等,来自教育、信息技术、文化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及科技企业代表共同参与,云端论道。

  据悉,论坛举办前,主办方以教育工作者及家长为主要受众,发放并回收有效问卷1万余份,了解并分析受众对教育数字化转型的理解与实际需求,以需求为导向设计论坛内容,丰富论坛形式,扩展论坛功能。同时,这次调研也为“上海市教育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样本信息、数据分析与实践案例。

  本届教博会也首次展示了上海多个类型的“教育应用场景”,在展会期间可以看到:复旦大学“一厅N平台”的“一网通办”精细化管理系统;上海交通大学“交我算”平台研制数字基座;同济大学5G+AI“三全育人”智慧教育新模式;华东师范大学“云萦丽娃”3D数字校园;上海大学“AI+教育”;上海中医药大学虚拟联动实验实训教学平台;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未来智慧校园等。在“教博云城”板块中,观众足不出户就能便捷体验教育“随申办”、开展“在线人文行走”,遍游“长三角市民终身学习在线体验基地”。

  2021年8月,教育部批复同意上海成为教育数字化转型试点区。此后,上海市教委发布《上海市教育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2021-2023)》等文件,为上海整体性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全方位赋能教育综合改革、革命性重塑高质量教育体系、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城市发展擘画新的蓝图。实施方案明确,到2023年,上海将建设成为全国教育数字化转型标杆,形成一批高质量、可复制、可推广的教育数字化转型经验和示范场景。

  经过一年多建设,上海市级层面和各区域在教育数字化转型方面均有生动实践、特色经验与成果案例,并在教博会“教博云城”板块集中亮相。

  本届教博会由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上海教育报刊总社主办。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65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