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正文

“震一震”就知道有订单,科技助力听障咖啡师“无障碍接单”

2022年11月19日 09:38:3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11月18日电(记者 周蕊)位于上海静安区的公益咖啡厅“熊爪咖啡”内,不少咖啡师的手腕上都戴着一个黑色手环。看似与普通智能手表并无差异,但方形的显示屏上时不时就会“震一震”。在这一地标性的公益咖啡厅里,科技正在帮助听障咖啡师们的工作更顺利。

  作为上海知名的公益咖啡厅,熊爪咖啡的门店内,有70%左右的咖啡师是听障人士。以前,因为听不到收银机的点餐接单声音,咖啡师们只能时刻盯着机器,查看出单状况。但在洗杯子、背对收银机或者门店较忙的时候,他们便无法及时获取新订单,容易出现漏单、延迟接单制作等情况。

  听障咖啡师莹莹说,投诉是压在自己心头的一块大石,尽管顾客对咖啡厅颇为包容,但这不等于自己可以降低对工作的要求,“现在,我的手环是我的‘助听器’。”

  工程师正在为无声咖啡师莹莹展示“莹莹手环”的使用方法(受访对象供图)

  为帮助他们解决这一问题,今年8月初开始,来自互联网公司的工程师团队就不断对手环进行测试和迭代,还对智能版收银系统软硬件进行改造,最终在近期实现“无障碍接单”功能。现在,通过蓝牙技术,点单收银系统可以将点餐接单的情况发送到手环上,震动一次代表“您有新的订单”,但如果是持续震动则表明“订单取消或者顾客申请退款,需要人工介入处理”。

  “现在门店的接单更流畅了!”熊爪咖啡联合创始人天天说,新科技的应用将帮助更多咖啡厅接受听障咖啡师,增加他们就业的信心。

【纠错】 [责任编辑: 史依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78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