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正文

沪苏湖铁路跨斜塘航道斜拉桥主塔顺利封顶

2022年11月29日 09:46:29 来源: 新华网

  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11月28日9时58分,经过近4个小时的混凝土浇筑,沪苏湖铁路跨斜塘航道斜拉桥最后一个主塔顺利封顶,为下一步斜拉索及钢箱梁安装奠定基础。

  建设中的沪苏湖铁路跨斜塘航道斜拉桥主塔。(受访单位供图)

  沪苏湖铁路跨斜塘航道斜拉桥是我国首座高速铁路与普速铁路两用四线斜拉桥,其四线无砟轨道同设一桥的双边箱钢混组合梁技术也属世界桥梁技术前沿。

  该大桥地处上海市松江区石湖荡镇,横跨斜塘航道,桥体为双塔、双索面、双边箱钢混组合梁结构,全长460米,主跨260米。主塔采用两座H型塔身,高度分别为95米和97米,近27层楼高,结构复杂、施工难度大、自然条件复杂、制约干扰因素多。这一主塔工程是全线的控制性工程,主塔封顶是该项目攻克的又一技术难关。

  沪苏湖铁路起自上海虹桥站,途经江苏省苏州市,终至浙江省湖州市湖州站,正线全长约163.8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设上海虹桥、松江南、练塘、汾湖、盛泽、南浔、湖州东、湖州等8座车站,是连接上海、苏州、湖州等城市的快速铁路通道。

  项目建成运营后,将进一步完善长三角区域路网布局,有效疏解沪宁、沪杭铁路通道运输压力。(记者贾远琨、龚雯)

【纠错】 [责任编辑: 史依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80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