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信息

凌鸿:中国的元宇宙会是什么样?

2022年12月14日 14:41:47 来源: 新华网

  我认为元宇宙就是数字化社会。要形成这样的数字化社会,肯定要有技术,要有途径,要有场景,在这些方面就要有技术来匹配,比方说元宇宙是虚拟的,那虚拟现实要有的,数字孪生要有的。既然是现实世界和它并行的、要有沟通,那头显设备要有的。这些就称为赛道,每个赛道都会说,我这个是元宇宙。

  我的理解是从技术角度出发,因为我们研究的是技术对管理的影响,对社会的影响,所以技术在这里面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没有技术就不会有这样的想象,不会产生今天大家对这个概念的向往,没有技术也就没有互联网,网上购物都只能想想而已。元宇宙有几个重要特性,比方说一定要有虚拟空间,所以网络是不可少的。所以现在5G不够要有6G,甚至6G不够是不是要有7G?若要达到头盔一戴,马上就到虚拟空间,头盔一摘马上又回到现实世界,今天的网络是不够的,接下去一定要有沉浸感。

  既然在这个环境,有这样的背景,大家都蜂拥而去,那这就是一个大浪潮,是一个风口。

  上海布局元宇宙的政策提出了“虚实结合,以虚强实”这样一种战略,我觉得理解的非常透,抓住了技术特点,但是整个规划能看出来是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延伸,是原来的智慧城市的延续。

  智慧城市原本就强调大数据,用智能技术提升城市的智能化管理,具体强化三方面的作用,一个是生活,一个是经济,一个是治理。城市数字化转型依然是这三个方向,元宇宙同样也是在这三个方面产生价值,能不能改善城市治理?能不能让我们社会上的老百姓感觉更加愉悦?能不能带动经济的发展更有活力?所以它其实是城市数字化转型的一个新的台阶,新的阶段。

  可以看出上海以科技兴市的总体路径没有变,只是在新时期吸收了新的内容。是很实在的落地,不管你怎么定义,元宇宙要为我所用,我们的目标很清楚,就是为城市管理赋能,让经济发展得更好,让社会管理更好,能不能给我们城市发展增加实际效果。

  还有《行动方案》,我觉得“培育”这两个字用得特别好。元宇宙真正要发挥作用靠什么?是要靠不同的应用,也叫垂直应用。例如未来做元宇宙教育、元宇宙文化,甚至元宇宙演艺等。

  垂直应用场景靠什么?靠生态圈。城市数字化转型更多是寻找场景,在元宇宙环境下,可能我们需要寻找生态圈?生态圈就有好多群体,群体之间彼此都有依存关系,一环套一环。如何把这个生态圈构造起来,上海用了“培育”。中国的元宇宙非常重要的一个基础是,不会靠纯粹虚的东西,不会搞一个纯粹线上跟我们现实不相关的东西,所以我们一定要强化这种技术、系统、产品与现实的结合,做完以后一定要给当今社会带来价值。

  这次赛道也提出了大大小小的很多方面,我个人最看5G通讯、数字孪生这两个领域。在虚拟空间模拟一个社会场景,里面好多东西要跟现实场景及时反馈的话,还需要有很多算法模型,人工智能也非常重要。我们今天所说的数字人、虚拟现实、头显,包括这背后的基础芯片,都是赛道里面有机会的地方。鉴于1000个人有1000个解释,全都按照自己的优势来解释,每个地方都有可能冒出一两个很好的企业,就会在这些方面去布局。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683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