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频道
正文

定制产品、构建生态 上海银行业助力科创中心建设

2023年02月27日 09:55:0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2月26日电(桑彤、张闻迪)近期,在上海银保监局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上海银行业保险业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行动方案(2022-2025年)》及配套子方案后,各家银行积极行动起来,量身定制产品、丰富产品维度、构建生态体系,助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

  《行动方案》提出“发挥上海金融资源集聚、科技创新策源、高端产业引领优势,到2025年末显著提高上海银行业保险业服务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和专业能力”,为上海银行业科技金融发展指明方向。

  浦发银行推出了针对专精特新企业及高新技术企业的在线融资产品——科创快贷。该产品重点聚焦科创企业经营特点,量身定制为其解决急迫、小额、高频的融资需求。

  上海美力德阀门制造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是一家集生产、研发、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阀门生产科技型小微企业,具有高新技术企业证书,拥有多项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进入2023年,公司订单量持续增长,但受多重因素的影响,企业回款账期被迫拉长,流动资金渐感吃紧。浦发银行获悉企业情况后,第一时间提供金融支持,最终,企业成功获批授信额度440万元,并于当天完成提款300万元,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浙商银行积极引导市场资金“科创化”,探索出“科创票据+信用风险缓释凭证”的特色业务模式。

  2月20日,由浙商银行主承销的“上海新微科技集团有限公司2023年度第一期定向债务融资工具(科创票据)”成功发行,发行金额2.25亿元,发行利率5.1%,同时由浙商银行全额加载信用风险缓释凭证2.25亿元。

  这是全国首单通过加载信用风险缓释工具注册发行的用途类科创票据,也是该行首单通过股权投资、基金出资方式发行落地的用途类科创票据。据悉,在簿记发行阶段,基于已建立的覆盖了国有行、股份制行、城农商行、券商、基金、理财子公司和外资行在内的信用风险缓释凭证投资人生态圈,该科创票据获得发行人及投资人的高度认可。

  上海农商银行则形成“科技金融+投行金融”双轮驱动,梯度化、广覆盖的产品组合,为不同阶段、不同需求的企业提供精准服务。包括针对创业孵化期企业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贷、科创助力贷;为成长发展期企业推出“千家百亿融资计划”“浦江之光”专项方案;为快速扩张期企业推出“引航贷”、科创票据等多类特色产品。

  上海农商银行计划,将以“鑫动能”科创服务品牌为重要抓手,至2025年末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余额均在2021年基础上实现至少翻一番。

  在上海银行举办的创新沙龙上,企业代表正在作演讲分享(张闻迪 摄)

  上海银行在构建金融科技生态圈上下功夫,为创新合作发展提供更多可能和更广阔的舞台。2月14日,上海银行推出创新孵化平台“火花”,联合华东师范大学长三角金融科技研究院、上海金融科技产业联盟等政研企机构共同打造金融科技创新合作圈。

  同时,上海银行还举办了创新沙龙交流活动,为企业搭建新思路、新产品、新技术交流桥梁,促进科技成果供给端和需求端的精准对接,推动科技成果快速转化为新动能。

【纠错】 [责任编辑: 佘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长三角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00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