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赋能家门口健康 上海新添肿瘤防治医联体

2023年04月21日 10:15:4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4月21日电(记者龚雯)4月15日至21日是第三十四届上海市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癌症防治 全面行动——全人群 全周期 全社会”。近日,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与五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约共建基层肿瘤防治医联体,下沉优质医疗资源至“家门口”,惠及更多居民健康。

  据悉,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此次首批签约的五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杨浦区殷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浦东新区周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浦东新区张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闵行区古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长宁区程家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健全集预防、筛查、诊疗、康复于一体的全程管理体系,组建基层肿瘤防治医联体。当天,数十位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专家在社区医联体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肿瘤科普宣传和义诊活动。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副院长吴炅介绍,医院将继续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加快下沉,联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举办肿瘤科普宣教活动,提高居民肿瘤预防意识,降低癌症发病率;借助早期癌症筛查,识别风险人群,提高癌症早筛率;面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设专家门诊转诊绿色通道,提高癌症早诊率;开展全科医生肿瘤专科培训,提高社区肿瘤防治力等。

  殷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上海市医院协会基层医疗机构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崔明表示,随着上海分级诊疗建设深度、广度和精度的不断提升,以及三甲医院对社区基层医疗单位的赋能,上海社区居民在家门口能够获得便捷、高效医疗服务的范畴在不断扩大。

  在殷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大肠外一科主任徐烨和4位全科医生,就肠癌患者的运动康复、科学随访等内容做了专业指导,并为一位65岁的肠癌术后患者张先生详细问诊。“你术后恢复得挺好,不能一直躺着不动,要加强运动,这将有利于你疾病康复。”徐烨说。

  徐烨介绍,大肠癌早期根治手术高达90%的5年生存率,和晚期手术病人低于20%的5年生存率相比,治疗效果有着天壤之别。“肠癌的早期症状极易被忽视,但通过肠镜等检查,却可以及时发现肠道疾病的端倪”,她说,对于大肠癌的防治,三甲医院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合作非常重要,通过为基层医护人员赋能,提升他们对大肠癌的认识水平,可以帮助居民改善生活方式,以更好预防大肠癌,同时筛查也可以帮助居民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肿瘤患者‘足不出社区’,就能获得专业、规范的随访和康复指导,这既是患者所盼,也是一种发展趋势”,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党委副书记、上海市抗癌协会康复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顾文英说。

  肿瘤患者的康复,不仅需要医护人员的指导,还需要各级各类专业人员的帮助,包括基层医护工作者、医务社工、社区工作者、专业志愿者等。

  当天,顾文英带领社工与科普专业人员开启两场座谈调研:一场是面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和社区志愿者的康复促进工作者座谈会,另一场是面向社区肿瘤康复患者及家属的座谈会。

  “通过对社区肿瘤康复促进工作‘摸底’,围绕肿瘤患者及家属、社区居民、专业志愿者开展肿瘤防治健康促进需求调研等,旨在形成肿瘤防治健康促进工作的问题清单,后续将开展基层健康促进工作者技能培训,打造社区肿瘤防治健康服务示范点。此外,瞄准肿瘤患者需求‘靶点’,精准施策,切实开展相关项目,让更多居民获益。”顾文英说。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12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