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迭代破圈,上海打造文旅“四新”模式

2021年10月07日 09:39:40 来源: 文汇报

◆杨浦滨江素有“中国近代工业文明长廊”的美誉,图为其沿岸的“人民城市建设规划展示馆”。 ◆游客在愚园路上欣赏长三角新钢笔画作品展。 记者 张伊辰摄 制图:冯晓瑜

  昨天下午,为期20天的第32届上海旅游节交出了一份亮丽“成绩单”:参与节庆活动的市民游客达2642.28万人次,上海宾馆酒店客房平均出租率为54%,较此前一段时间明显增长。上海地区旅游、餐饮、娱乐售票等日常消费类交易总金额为360.8亿元,环比8月17日至9月6日增长8.7%。

  “用更富创意的方式打开,用不断创新的精神锻造”,今年上海旅游节聚焦“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秉持“人民的节日”办节宗旨,圆满实现了“安全有序、破圈迭代、供需两旺、主客共享”的办节目标, “新玩法、新融合、新消费、新展示”成为上海文旅新模式。

  新玩法:打造24小时“建筑可阅读”云上空间

  “‘迭代’和‘破圈’是今年上海旅游节的最大特点。”市文化旅游局负责人表示,旅游的本质就是要遇见不同的人,体验不同的生活,品尝不同的美食,感受不同的文化,上海旅游节用不同的主题来展现城市的独特魅力,凸显“处处是景、时时宜游、行行可看、人人共享”的上海都市型全域旅游的特质和优势。

  首次设立“建筑可阅读、城市微旅行”年度主题,上海旅游节平台与“建筑可阅读”IP首次进行大碰撞,产生叠加效应、乘数效应,推动“建筑可阅读”IP的快速转化、快速破圈,使“建筑可阅读”大IP成为上海旅游的千万级流量“新入口”。

  首推“建筑可阅读”线上总入口,为市民游客打造24小时“建筑可阅读”云上空间;首评“上海最受关注二十大优秀建筑”,邀请市民游客打卡和推选最经典的上海建筑;首开“建筑可阅读”专线巴士,着重打造“观光车+微旅游”全新体验方式。

  据统计,全市16个区共举办“建筑可阅读、城市微旅行”线上线下主题活动143个,共计5751万游客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与微旅行活动。

  新融合:22项特色活动展现文旅服务“数字化”

  今年上海旅游节推出“云上”旅游节,不断做大做强上海文旅在线新阵地。

  本次“云上”旅游节共设四大重点板块、22项特色活动,包括抖音、美团、携程、驴妈妈、小红书、百度、达达、飞猪等在线企业升级线上文旅新玩法,组织“云上”旅游节系列活动,总传播量达到11.7亿次。

  聚焦“一江一河”、郊野公园、“五个新城”等关键词,推出爱在黄浦江、漫游苏州河、走进郊野公园、宝藏上海“五个新城”、听见美好上海旅游节等全城联动主题活动和乐玩上海全攻略等云专题互动新空间,让市民游客畅游云端,体验“云品赏”“云预约”“云购物”,充分感受上海文旅服务的便捷性、自主性和科技感。

  新消费:245种商品入选“上海礼物”品牌

  今年上海旅游节加大文旅惠民利民力度,推出更多“优惠购”“优惠游”“优惠行”活动,提升文旅新消费。

  82家景区(点)、博物馆、美术馆以及浦江游览在9月17日至24日推出门票半价惠民活动,数量创下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上海旅游节组织开展“上海礼物”品牌及“优选经营店”评选核定工作,124家商户、14个品类共千余件商品参评。最终入选“上海礼物”优选店59家,245种商品入选“上海礼物”品牌商品,这些商品和店铺统一使用专门设计的“上海礼物”标识。

  新展示:三个热门话题展现上海的美好

  “人人都是体验官、人人都是代言人”,本届上海旅游节特别策划设置“喜欢上海的理由”“‘一江一河’潮玩地”“家门口的好去处”三个热门话题,以“全民讲、全民游、全民享”方式,发现“里弄小巷”的别样景致,体验“梧桐深处”的美好生活,并进行多平台、多渠道、多角度呈现。

  “喜欢上海的理由”征集活动一经推出,就得到网友的热情参与。据统计,20天内,市民游客留言达10余万条,投稿近1700余篇,互动阅读达千万人次。目前,征集活动仍在进行中。海派文化代代相传、城市的温度和速度、不断追求的创新意识和对多元文化的包容等“理由”,成为新时代喜欢上海的“关键词”。

  上海是世界观察中国的重要窗口,上海旅游节正通过讲好上海故事,让中外游客以全新方式、直观体验,亲身感受“建筑是可阅读的,街区是可漫步的,公园是可休憩的,上海这座城市始终是有温度的”。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29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