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信息

清瓶行动 节水申城——创意设计大赛作品线上大众投票正式开启!

2021年10月13日 07:41:42 来源: 新华网

  以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召开为契机,提升城市文明形象和软实力,今年9月期间,在市水务局、市教委指导下,市节约用水促进中心联合市学校后勤协会共同开展“清瓶行动”大学生创意设计大赛作品征集活动,引导社会公众养成“拒绝浪费半瓶水”的良好节水习惯,树立绿色新风尚。

  截止征集活动结束,共收到50余幅形式新颖、富有创意的作品。经初步评选,共有22幅作品入围。

  1 半瓶水 也是水

  作者:刘欣悦

  (同济大学)

  作品概述:本作品由一瓶水、一个正在滴水的水龙头和半个地球构成,寓意着一瓶水其实是非常珍贵的水资源,珍惜水源,从节约水瓶里的水开始,呼吁大家保护我们美丽的蓝色星球,愿它滋润如新。

  2 倡导节水明信片

  作者:刘睿祎

  (同济大学)

  作品概述:通过简洁明了的元素,倡导出了节水观念,以明信片为载体,在我们传递感情的同时,也传递了节水观念,赋予半瓶水意义,俗话说的好“积水成渊”,我们要合理利用生活中的零碎水资源,不然过多水资源浪费所凝成的深渊,也会在有一天压垮人类,吞噬人类。通过画面中字体、颜色、字号的改变,强调了半瓶水的重要性,呼吁我们对于这些“不易注意”的水资源引起重视。旁边的写字部分通过虚线、变细等方式,来降低存在感,从而突出图片中心的字体与图案。

  3 清瓶[报纸]

  作者:朱宋雷

  (上海行健职业学院)

  作品概述:灵感来源于街道书报亭的书刊,以书刊的排版来进行传播,以较为简约的形式进行传播“简洁明了”。

  4 半瓶生命

  作者:吴嘉静

  (上海外国语大学)

  作品概述:珍视半瓶水。简简单单的这半瓶水可能是生命的开始,可能是生命的灭亡。被我们随处遗忘的这半瓶水或许在每一次的活动结束,或许在转换场地的不经意,或许是因为无法分清自己的与他人的区别就被随意的舍弃被忘记。积少成多、聚沙成塔,每一滴水我们都知道是宝贵的资源,可当它本身已被量化,被局限在小小的瓶子之中,我们逐渐忘记了它也是宝贵的。

  5 清瓶乐

  作者:柳佳宁

  (上海师范大学)

  作品概述:海报设计主题响应“节水优先”新时期治水思路,以海洋色为基础,通过联想“对半瓶水说NO”的社会现状以充分展示节水、环保绿色、生态循环可持续的理念。通过捏扁的塑料瓶以及延展的绿色枝叶组成画面,设计的可延展理解度很广,是一个易辩、易读、易记的良好展示形象载体。

  6 惜水

  作者:蔡秋琳

  (上海理工大学)

  作品概述:水不仅是我们的生命源泉,更能促进生态的良性发展,本作品从清瓶行动背后的实际目的出发去考虑,用几何图形拼凑成一个瓶子,而瓶子中一个个图标表达了水给我们带来的重要意义,同样我们也需要去保护水资源,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需要节约用水,倡导清瓶行动,带走自己没有喝完的矿泉水,杜绝浪费,珍惜每一滴水。

  7 不要让瓶子流浪

  作者:甘越

  (上海交通大学)

  作品概述:《不要让瓶子流浪》是一个关于清瓶行动的公益广告平面设计,这个设计以半空的水瓶与小树苗为主体,在水瓶中长出了象征着生机的小树苗,说明即使是被丢弃的水瓶瓶中的水也是非常重要的生命之源;一只人类的手捡起了水瓶,象征着有着清瓶意识的人们回收水瓶节约用水。节约每一滴水,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我们呼吁让我们从身边小事做起,“清瓶行动”刻不容缓。

  8 饮尽瓶中水,有水瓶带走

  作者:陈欣霖

  (上海海关学院)

  作品概述:总体画面以绿色为基础,体现环保。左边的女孩代表我们每个人,体现了“清瓶”是我们力所能及的事。位于中间有两个显眼的矿泉水瓶子,左边有水的瓶子在女孩背包里,代表将没喝完水的瓶子带走;右边的空瓶子放在可回收垃圾桶上,代表喝完手中的矿泉水,杜绝“半瓶水”现象出现。底部的植物代表地球上的生命,突出节水对于环境的意义。

  右上角“清瓶”二字点明主题,“清”字有着水滴般蔚蓝的颜色和晶莹的光泽,对应一旁“饮尽瓶中水”,代表“清空”,三点水既代表了瓶中水,也代表了小的节水行动可以积少成多促成大环保;“瓶”字中“瓦”字被设计成有水的瓶子,对应“有水瓶带走”。一束阳光横跨画面,将目光聚焦在中间的瓶子上,也代表地球光明的未来。

  9 请带走“半瓶水”

  作者:叶俊

  (上海海关学院)

  作品概述:本作品旨在体现清瓶行动的意识规范,半瓶水的随意丢弃不仅造成了良好水资源的浪费,也给后续垃圾分类造成影响,应当杜绝此行为。顺手是自然行为,更是个人素质的体现,而不在于强制规定。

  本作品所有元素体现“半”的特点,完整性是每项事务所追加的完美,如果半而为之,则会造成缺陷。同样,应当积极清瓶,杜绝半瓶水的浪费行为。

  在此,也呼吁所有在校师生,能够从我做起,从校园做起,延伸到社会环境,只有这样,水资源才能从点滴中予以积累,环境才能得以保持!

  10 节水清瓶,你我同行

  作者:沈铁红

  (上海城建职业学院)

  作品概述:本作品结合“节水主题”,以塑料水瓶为主视觉,将整个版面左右对称分为“白”“蓝”两个模块,这两个颜色都代表着“纯净”突出对比强调主视觉。在瓶身中间设有一个“手捧水滴”的节水标志,此标志也用了左右对分的设计,标志与瓶身相呼应,占据整个作品的三分之二,在作品左下和右上同时加上了节水口号。

  设计者意在希望通过简洁的对比方式,使人简洁明了的看明白海报所反映的意思,也希望能起到提醒大众节约用水,减少使用一次性产品的作用。

  11 半瓶水,一世界

  作者:牟臣子

  (华东理工大学)

  作品概述:本作品立意简洁明了。半瓶水对于一个人来说微不足道,但是将半瓶水倒入容器中,对于一条鱼来说就是一个世界。故命名“半瓶水,一世界”。

  本作品以反衬手法,强调再少的水也是生命之源,要珍惜水源,不能浪费,可能只需半瓶水就能支撑一条弱小的生命,得以继续存活。望通过此图,能加强提高民众节水节能意识,及环保意识,牢记“清瓶行动,你我先行”的节约宗旨。

  12 井底

  作者:叶秋予

  (上海交通大学)

  作品概述:运用瓶子和井的同构,表明出瓶底的一点水对于真正需要的人来说如同在深井中取水一般求之不得。以此,突出清瓶行动的重要性,鼓励大家节约用水,关爱真正需要水资源的人。

  13 瓶中气韵

  作者:刘彤

  (上海交通大学)

  作品概述:描绘半满的水瓶,辅以文字标题,鲜明地表现主题。

  14 清瓶行动

  作者:余可盈

  (上海交通大学)

  作品概述:清瓶行动,刻不容缓!

  15 薛定谔的鲸鱼

  作者:万智骅、盛铭悦——肝之家

  (上海交通大学)

  作品概述:常说到水是生命的源泉,而鲸鱼在多种流行文化中代表了灵魂思想与生命,因此半瓶水中是活,无水处是死,不仅暗示了鲸鱼自然规律也暗含了生命的本源之意。而在我们做出决定是否丢弃那半瓶没喝完的水之前,结局也是未知的,所以,为了更好的社会和未来,提示去做出节约用水的选择。

  16 只一滴

  作者:厉潇漾、戴安瞳——你说的都队

  (上海交通大学)

  作品概述:瓶身与字母共同构成了“Hope”,水之于我们中的大部分人而言无处不在,只要需要就能拥有。但哪怕是我们随手舍弃掉的一滴水,对荒漠中的行者、旱灾中的难民来说,它都代表着一分生的希望。

  17 滴滴珍贵

  作者:孟凡芝

  (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

  作品概述:滴滴珍贵,喝完手中的矿泉水瓶或将没喝完的矿泉水瓶带走。

  18 瓶中世界

  作者:沈思言 李语辰 钱希瑶——三黄鸡队

  (上海交通大学)

  作品概述:水是生命之源——它构成了地球,滋养了万物。然而看似取之不尽的水资源,实则面临着严峻的情势。我们随手扔掉的半瓶纯净水,却是缺水地区人民难以获得的奢侈品。节约用水,从你我做起,从小事做起。

  19 清瓶进行时

  作者:张若彤 韩欣越——双人行

  (上海交通大学)

  作品概述:作品整体富于动感,背景的水波、掉落的水滴、起伏的网格、环绕和透视的文字,都表现出清瓶行动的刻不容缓。

  视觉中心聚焦在承载半瓶水的矿泉水瓶上,一只手紧紧将其握住,呼吁人们带走没喝完的矿泉水,切勿浪费。

  不断滴落、流逝的水滴暗示大量的水资源浪费,当观者注视画面时,水滴以一种视觉噪声的形式,持续、直观地干扰观者的视线,以引起一种对水资源流失的痛惜,呼吁大家共同“清瓶”:节约水资源,从小事做起。

  20 清瓶行动

  作者:黎笑汐

  (复旦大学)

  作品概述:江本胜在《水知道答案》中曾写到,“我们就是水,也许有一天会带着地球的信息与经历,再次回到宇宙。我们现在的任务是,在离开地球之前,用意识净化我们体内的水,并向所有生命发出富含力与美的信息。”对于成年人来说,水占身体的70%,节水不仅关乎资源,也关乎我们对心与身、心与物、心与一切现象的思考。滴水在瓶中,节水在心间。作品希望通过展示日常生活中,我们随处可见的各式水瓶,关注未喝完的水瓶被随意抛弃的现象。同时号召大家加入“清瓶行动”,珍惜每一滴宝贵的饮用水,让爱与感谢充盈心灵与世界。

  21 节水·清瓶

  作者:麻思涵

  (上海行健职业学院)

  作品概述:整幅画面采用竖构图,画面主体为一只手握住矿泉水瓶的形象,强调画面主题为“清瓶行动”。

  矿泉水瓶中装的是半瓶水,但使用了地球、水流与山脉来表示,体现水是生命之源,是地球的象征。浪费的每一滴水,都意味着浪费地球的资源。

  画面的背景充斥着红色,给人以燥热之感,与蓝色水瓶对比鲜明承托重点。背景干涸的大地是我们日复一日浪费水源的后果。

  22 水的消失

  作者:季桑婕

  (上海商学院)

  作品概述:水、瓶子、蓝色运用这三种元素,来表达水的逐渐消失过程。三个瓶子渐变排列,水滴形状的变化,来呈现瓶中的水逐渐变少消失的状态,来引出饮尽瓶中水的倡导,从而节约用水。色彩上采用冷色系,同类蓝色的变化,让整个作品更和谐。整体画面调和平静,给人以平和之感。蓝白也主色,清晰表达节水主题,呼吁大家行动起来,节约每一滴水。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240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