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梁祝”翩翩“化蝶”,经典杂技舞剧自海上启航

2021年10月13日 09:42:42 来源: 新华网

  图为杂技舞剧《化·蝶》剧照。新华网 发

  新华网上海10月13日电(文星月)2003年春晚,杂技《化·蝶》携“肩上芭蕾”亮相,引起观众热烈反响;近20年后,《化·蝶》升级为杂技舞剧“飞”至黄浦江畔,开启全球巡演之路。在12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化·蝶》宣布将于11月12日至13日在上海进行全球首演,后续还将“飞”向欧洲,让中国古典爱情故事以全新艺术形式走向大洋彼岸。

  作为中国人耳熟能详的爱情悲剧,《化·蝶》以“梁祝化蝶”这一意象为主要线索,辅以“庄周化蝶”的哲学思想,把蝴蝶破茧而出的自然过程与梁祝生死爱恋的传奇紧密结合。导演赵明表示,蝴蝶“向死而生”的生命韵律,正与梁祝二人为真爱而不懈抗争封建意识相辉映,这也赋予了《化·蝶》更为深刻的时代内涵。

  本次《化·蝶》变身杂技舞剧,主演仍是当年的“肩上芭蕾”创始人吴正丹和魏葆华,他们将芭蕾这一高雅的西方艺术糅入中国传统杂技中,让杂技平添优雅、芭蕾有了创新。十多年后再次挑战“肩上芭蕾”等高强度、高难度的动作,两人坦言投入了全部心血,“真的是把‘不可能’又‘可能’了,这对我们的舞台艺术生涯来说,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吴正丹说。

  处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上海正加快文化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文化软实力,此次杂技舞剧《化·蝶》选择上海作为全球巡演首站,并在此达成中外多方巡演签约,与上海紧抓文化“码头”“源头”并建、拓展打造“演艺大世界”品牌有着分不开的关系。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40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