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十四五”国企研发强度年均增幅不低于10%

2021年10月13日 14:39:46 来源: 文汇报

  上海国资国企将在科技创新和城市数字化转型的进程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昨天举行的2021上海国资国企创新发展大会透露,“十四五”期间,市属国企总体研发投入强度年均增长不低于10%,80%以上的国企要在2025年初步实现数字化转型。

  在科技创新和城市数字化转型方面,本市国资国企取得积极进展。去年以来,市国资委制定了“十四五”创新发展专项规划,形成数字化转型“1+3”政策文件。在科技创新方面,去年上海国资国企科技经费支出达613.44亿元,同比增长6.45%。在12英寸大硅片、国产质子CT装置、低轨通信卫星等领域涌现一批创新成果。在数字化转型方面,上海探索综合服务试点,在考核、激励、分配、评估、容错等方面加大对国资国企数字化转型的政策支持,并积极打造标杆场景。

  据介绍,下一步,上海国资国企将进一步聚焦国家和城市重要战略领域,坚定不移进军新领域、抢占新赛道、培育新动能。具体有三方面举措:一是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构筑自主创新桥头堡,加大对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创新领域布局,建立健全创新机制;“十四五”时期,市属国企创新投入力争不低于3000亿元,年均增长不低于5%,总体研发投入强度年均增长不低于10%。二是坚持数据是第一要素,掌握转型升级主动权,强化数据归集、共享和综合分析应用,加大国有数字经济布局力度,打造一批数字产业创新示范基地;到2025年,数字经济比重较2020年翻一番,80%以上国有企业初步实现数字化转型,孵化培育5到10家具备独立运营能力的数字新主体。三是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激发科技人才新潜能;到2025年,实现海内外高端紧缺人才引进人数和入选各类人才计划人数倍增,“国资骐骥”技术创新领军人才和青年英才达500名。

  会议同时指出,国资国企的创新发展要紧扣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一方面要切实做到固本强基,要自主研发核心架构,自主推进数据治理,自主保障数据安全,确保数字化转型进程自主可控;另一方面,要努力推动开放协同,与各所有制类型企业、各类组织甚至个人合作,构建更广泛的产业生态合作伙伴关系。

  会上,17家企业签署创新使命责任书,至此,签署创新使命责任书的市属国企占比超过75%。此外,上海国资国企数字化转型创新基地也正式启动。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寅出席并讲话。(记者 张懿)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241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