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好童书有六颗“秤星” 第八届“上海好童书”颁奖

2021年10月20日 09:05:2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0月20日电(张晋川)“像橄榄一样回味无穷,如晴空一样富含理想,似百变金刚一样变幻莫测。”18日的第八届“上海好童书”颁奖典礼上,上海市儿童文学研究推广学会会长张锦江将好童书的标准概括为六颗“秤星”,“还要如珠玉一样滋润心灵,像繁星一样充满智慧,似丁香一样自然纯美。”

  本届“上海好童书”评选阅读推广活动由上海市文明办、上海市文联主办,上海市儿童文学研究推广学会承办,共收到全国53家出版社自荐童书232种,最终评选出30种获奖作品。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主编的《病疫简史》荣获“上海好童书”特别奖。

  “六颗‘秤星’是‘上海好童书’的核心理念。”颁奖典礼上,张锦江总结,“回味无穷,是指好童书要像橄榄一样,经得起反复咀嚼;如晴空万里的蓝天,则要有高远而清明的理想;似百变金刚,则应该好玩有趣;品如珠玉,要求好童书可以养性炼品;如夜空繁星点点,意味着充满智慧与无限遐想;而酷似纯白的丁香,则希望好童书可以有花的诗韵。”

  没有一分钱奖金,全凭作品本身说话。张锦江介绍,“上海好童书”没有任何奖金。从最开始仅有上海6家出版社参加,到如今全国53家出版社参与,8年间“上海好童书”凭借这六颗“秤星”会聚和动员了学校、出版社、街道社区等社会各方资源与力量,成为全国少年儿童阅读推广中的一个响亮品牌。

  “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是文艺作品的重要使命,也是文艺工作者的神圣职责。”上海市文联专职副主席沈文忠在致辞中表示,广大从事儿童文学的作者、出版者、推广者应该回应时代与儿童需求,切实担负起新时代少年儿童价值引领者的重任,共同做好少儿阅读与推广工作。

  上海是儿童文学重镇,“上海好童书”推动着上海儿童文学事业的发展。“这项不发一分钱奖金的公益活动,是‘无价’的荣誉。”上海市作家协会党组书记王伟在颁奖现场说,“上海理应在儿童文学创作和童书阅读推广中担当起自己的责任。”

【纠错】 [责任编辑: 文星月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56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