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出台首份绿色金融专门文件

2021年10月20日 17:25:56 来源: 文汇报

    瞄准国际绿色金融枢纽的目标,上海昨天对外公布了首份绿色金融专门文件——《上海加快打造国际绿色金融枢纽 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施意见》,通过七方面24项举措,积极助力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近年来,上海在绿色金融产品开发、绿色金融业务创新、重点机构和平台引进等方面率先探索,走在全国前列。例如,债券方面,多只“首单”产品成功落地,包括首单绿色可交换公司债券、首单绿色市政专项债券、首单应对气候变化专题“债券通”绿色金融债券、首单“碳中和”专题“债券通”绿色金融债券等。今年截至6月末,上海金融机构绿色贷款余额4835.3亿元,同比增长19.3%,高于同期各项贷款增速11.7个百分点。7月,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在沪启动上线交易,为引导资源更多投向低碳发展领域提供了有效路径。

    在业内专家看来,上海加快打造国际绿色金融枢纽,有利于充分发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服务辐射功能,充分利用上海金融资源集聚、科技和产业基础雄厚、对外开放程度高等优势,率先探索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切实提升绿色金融服务水平,更好参与绿色金融国际合作。

    《实施意见》共提出24项举措,包括加强绿色金融市场体系建设、创新绿色金融产品业务、健全绿色金融组织机构体系、强化绿色金融保障体系、加大金融对产业低碳转型和技术创新的支持力度、深化绿色金融国际合作、营造良好绿色金融发展环境。

    在把握金融改革创新先行先试机遇方面,上海将推动形成更具操作性的绿色项目评估和认定体系,建设和完善绿色项目库,更好促进绿色产融对接。支持优化金融机构绿色金融业绩评价标准。支持上海金融市场、金融基础设施、金融机构积极参与国内及国际绿色金融标准研究和制定。探索上市公司碳排放信息披露,探索强制性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等试点。同时,鼓励境外投资者通过上海金融市场开展绿色投融资。发挥上海自贸试验区及临港新片区跨境资金流动先行先试优势,为绿色企业提供更加便利的跨境投融资服务。

    到2025年,上海绿色金融市场能级显著提升,绿色直接融资主平台作用更加凸显,绿色信贷占比明显提高,绿色金融产品业务创新更加活跃,绿色金融组织机构体系进一步完善,形成国际一流绿色金融发展环境,对全国绿色低碳发展的支撑更加有力,在全球绿色金融合作中的角色更加重要,基本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碳交易、定价、创新中心,基本确立国际绿色金融枢纽地位。(唐玮婕)

【纠错】 [责任编辑: 佘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57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