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传统国粹跨界融合 京剧交响套曲《京城大运河》在沪上演

2021年10月21日 08:22:2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0月21日电(马雪迎)“这是我第一次在现场观看京剧演出。”复旦大学学生吴倩说,“中国传统戏曲和西方交响乐的结合非常有感染力,听的时候多次被音乐和京剧的力量震撼。尤其是‘国粹声里国运昌’这一句,听着听着突然热泪盈眶。”

  18日晚上,由北京交响乐团、北京京剧院、北京音协合唱团联合打造的大型京剧交响套曲《京城大运河》在上海大剧院上演。

  中国拥有世界上开凿时间最早、流经距离最长、规模最大的古代运河——中国大运河,其全长2700公里,是中国古代南北交通的大动脉。2014年6月,中国大运河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大运河北端的北京段承载了古城千余年的过往烟云。

  本次的京剧交响套曲便是聚焦于中国大运河的北京段,展现了京城大运河的历史文化故事和北京城的历史文化风貌。整台演出包括序曲、第一乐章《一支塔影见通州》、第二乐章《天上的星星郭守敬》、第三乐章《漂来的北京城》、第四乐章《致敬大运河》五个主题部分,通过京剧不同流派的典型声腔与交响乐的结合,综合舞美、灯光、服装、多媒体等多种舞台元素共同呈现。

  整场演出,蓝色的灯光照映周围,营造出运河的波光粼粼之感,以“船帆”为主体意向的多媒体大屏幕自由升降,模拟运河上的帆起帆落。李飚执棒,北京交响乐团、北京京剧院、北京音协合唱团合力演绎,谭孝曾、迟小秋、朱强、孟宪腾等京剧名角悉数登场,每位演员唱罢,现场都会爆发出长久的掌声,演唱精彩之处时有叫好。

  最后一个乐章《致敬大运河》表现北京运河百年兴衰,表达对中国梦、千年城的展望。随着金色舞台灯光逐渐变亮,合唱声起,场上也开始爆发出持久的掌声。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演出也是继交响乐、音乐会、芭蕾舞、现代舞、话剧、歌剧之后,“别克大师系列”呈献给观众的又一全新艺术类型,为上海普及高雅艺术注入了新内容。

  戏剧爱好者范继强经朋友推荐来观看演出,他对今天的演出效果表示惊喜,“各位演员的唱腔是一流的,交响乐的伴奏一波又一波,与京剧的唱腔结合也非常到位。”在他看来,创新的表演方式和传统的艺术文化相结合将有利于戏剧的推广和发展,“我们这些老戏迷喜欢,年轻人也爱看,我相信这种表演形式会对京剧的传播和发展很有好处,以后如果还有类似演出,我一定来看!”

【纠错】 [责任编辑: 文星月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58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