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二○二一上海赛艇公开赛今天拉开大幕

2021年10月23日 10:05:32 来源: 解放日报

    “美丽的东方明珠下、外白渡桥前又重新迎来赛艇,这将成为中国赛艇的新起点!”中国赛艇协会主席刘爱杰说。

    2021上海赛艇公开赛今天在苏州河上拉开大幕,本次赛事是全国首创的八人艇城市赛艇比赛,也是上海创办的城市自主品牌赛艇赛事。

    举办水上赛事非常复杂。不仅要打造码头、运输赛艇,还要联合各方力量,涉及交通、水务、海事、水上救生、气象、环保等等。筹备过程中,组委会协调各方,全力推进,精细办赛、创新办赛、协同办赛,力求在海纳百川的上海展现百舸争流的风景线。

    根据上海市气象预报显示,今明气候宜人,这是对运动员们发挥出最佳水平最好的助力。为了安全完成赛事水上作业的搭建,外白渡桥的水闸前后共关闭6天,鉴于赛事处于大潮汛期间,已在赛前10月21日进行两次引水。除此之外,市交通委执法总队也在搭建期间协助间歇性封航,为赛事筹备保驾护航。为了更好地展现上海城市景观,市绿化市容局也在陆域、水域进行保障,确保参赛队员能够感受到苏州河最美的状态。

    为确保赛事安全,赛道每500米配置一条救生艇,在转弯处加设4条救生艇,共计配有12条救生艇,4.2公里赛道沿途还配有8条裁判艇,20条艇做到了整条航道视线全覆盖。水域严密的布局在陆域中同样得到体现,为了确保赛道沿线市民观赛的安全,航道沿途配有社区志愿者及安保人员近500名,提醒市民朋友注意观赛安全,文明观赛。

    疫情防控方面,“上艇”也延续了老前辈“上马”的好传统。如所有参赛者均须进行实名制注册登记,100%实行“随申码”绿码准入制度,在报到时提供有效的报到日前2日内核酸阴性检测纸质报告,并在报到时再次接受组委会统一安排的核酸检测。

    从英国泰晤士河上跨越百年历史的“亨利杯”皇家赛艇比赛,到美国波士顿的查尔斯河赛艇大赛,放眼世界,不少赛艇底蕴深厚的城市都拥有属于自己的传统赛事。这些年,上海始终是水上运动的重要力量。江河入怀的自然条件,愈发浓厚的运动氛围,培育出许多喜爱赛艇运动的市民,上海目前已有近10家赛艇俱乐部。“上艇”的创办,是申城用顶级赛事驱动体育之都建设的新举措,它不只是一项赛艇比赛,也是一次感受上海城市新貌的好机会,苏州河4.2公里赛道如同一条斑斓的时光隧道,串起满是历史印痕的苏州河众桥,串起邮政博物馆、划船总会、四行仓库等诸多历史街区和景点,它们遥遥相望,见证上海的百年变迁。

    作为中国赛艇运动的起源地,正在建设全球著名体育城市的上海,期待上海赛艇公开赛如同上海马拉松那样,成为城市软实力的“金名片”。(记者 姚勤毅)

【纠错】 [责任编辑: 严曦梦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63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