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难上加难”小区如何实现群租动态“清零”

2021年10月24日 09:21:40 来源: 文汇报

  华泾镇地处徐汇区最南端,盛华景苑小区则位于华泾镇的最南端。这个“南上加南”的小区,对群租整治工作而言,的确也是“难上加难”。如今,经过有效治理,盛华景苑已实现了群租现象的清零,获颁“无群租小区”。谈到啃下这块群租“硬骨头”的心得,徐汇区和华泾镇的回应很“有料”:通过数字赋能,多元共治,疏堵结合,这里的群租整治实现了“四赢”,不仅居民叫好,连房东、二房东以及租客的权益都得到了保障,从而形成了长效机制。

  记者从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获悉,目前全市正在开展“群租”治理专项行动,对已发现的群租问题的点位,力争11月底实现整治“清零”目标。在此背景下,徐汇区和华泾镇的治理经验,应该值得借鉴。

  数字赋能,多元参与

  作为动迁安置房,盛华景苑自2013年起,陆续接纳了全市27个动迁基地的2700多户居民,但这种特征,也使得小区房屋大多用于出租,自住率不到1/9,一度成为华泾镇群租整治投诉最多、难度最大的社区。

  精细化治理的基础是摸清底数,最关键的就是要“发现问题”。在华泾镇城市运行管理中心,记者看到,在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实战平台上,已加载了华泾镇自主开发的群租整治模块。包括盛华景苑在内,镇内各小区的房屋大数据都汇聚在一张电子地图上,做到了“一户一档”。这张地图,按照整治历史、当前状况、二房东信息等不同的数据维度,所有信息加工梳理成不同的清单,汇聚在大屏上。有了“底图”后,重点就是掌握动态信息。目前,华泾镇在数字化平台上加入了智能发现功能,构建了“AI+人防”相结合的快速发现机制。

  敏捷高效的数字化平台,相当于为治理群租提供了“智慧脑”和“千里眼”,但要有效遏制乱象,离不开强大的处置力量。徐汇区和华泾镇之所以能啃掉群租硬骨头,另一大关键就是在于构建了多元参与的自治共治网络。除了在区级层面组建无群租小区创建联席会议机制,整合房管、城管、市场监管、公安等力量,徐汇区更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在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之外,充分调动楼组长、志愿者、乃至所有居民的积极性。

  在盛华景苑,每栋楼的底层电梯口,都张贴了醒目的群租工作联系牌。任何人要反映群租线索,可拨打24小时热线,或直接向公安、城管、居委会、街镇等6个方面的联系人进行反映。这就在基层一线筑起了一道群租“防火墙”。在市场层面,徐汇区和华泾镇注重突出相关企业的作用,强化激励与约束机制。比如,他们引导房产中介机构严格落实租房的相关规范与责任,要求物业公司履职尽责,严格管理安保人员,并做实巡查登记制度。

  多元共治网络的出现,使得群租整治升级为打“组合拳”的全周期管理。去年,盛华景苑小区共巡查房屋将近1100套,整治群租房530多套。目前在华泾镇,群租案例一经认定,4天内可以处置完毕。

  疏堵结合,要治标更要治本

  要实现长效治理,不仅是要治标,更要治本。结合前期调研,徐汇区和华泾镇都清晰地意识到,在群租现象背后,市场驱动不可回避:一方面,动迁居民有出租房屋、获取收益的动机;同时,作为徐汇区离市中心最远的地区,华泾镇居住着许多应届生以及快递、外卖等服务业者,他们存在对低价出租房的刚性需求。

  除了毫不犹豫地整治群租,能否再找到另一条道路?在徐汇区政府的支持下,华泾镇也作出了有益的探索。目前,他们与区属国有房屋租赁企业憓家公司合作,由憓家出面,积极与大房东商谈签约,为房东提供受益,又将房源纳入正规经营。对租约尚未到期的二房东,憓家也以市场化方式,推动他们将房源交给该公司托管,保证其合法利益,同时将二房东置于更完善的监管之下。通过在前端构建利益机制,徐汇区和华泾镇从源头上为租房市场的有序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从数字化破局、组合拳聚力,到疏堵结合构建群租整治闭环——如今,这一精细化社会治理模式已走出华泾,在区内推广,从而初步形成了一个徐汇样本。统计显示,过去一年间,徐汇区累计治理群租1.03万户,实现动态清零。(记者 张懿)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264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