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落实“一增一减一保障”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

2021年10月27日 08:40:46 来源: 文汇报

  2018年至2020年,小学一年级学生近视率约为14%。近三年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下降0.9个百分点。昨天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记者获悉,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过去三年取得明显进展,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基本实现了《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每年下降0.5个百分点的防控目标,未来将进一步落实“一增一减一保障”,即减轻学业负担,增加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等相关内容,并且通过制定相关政策等全方位保障条件来控制儿童青少年的近视发生率。

  减轻过重课业负担,减少对视力的损害

  会上,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办公室主任、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提到,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主要面临三个方面的困难。

  首要困难是对学生全面发展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片面认识。而其核心问题一是过重的课业负担能否真正减下来。“如何做好过重课业负担的真正减负,是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最基础性的问题,也是最难的一个问题。”另一个核心问题是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等过去不受重视的教育内容,未来能否真正受到重视,并且得以实施。他说,减轻过重的课业负担,是减少对视力的损害;真正增加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是对视力正向积极的保护。而这需要评价体系的进一步跟进。

  第二个困难是近视防控的专业基础薄弱。王登峰称,目前,眼视光医学及健康管理等方面专业设置比较少,视光企业还需加强规范运行和管理。据悉,教育部也在采取措施,支持21所高校开设眼视光医学专业、37所高校开设眼视光学专业、86所高校开设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在高职学校设置眼视光技术、健康管理等专业点645个。

  第三个困难是要推动学生个人自律。他说:“这项工作要真正见实效,需要家校更密切的配合。”

  推进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的关键内容在于切实采取措施,落实“一增一减一保障”。这也需要进一步推进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的教学改革,让学生真正享受到运动的乐趣,感受到艺术的魅力,体验到劳动的价值。同时,扎实推进教育评价改革,特别是对学生的评价、对学校的评价、对教育发展水平的评价、对教育行政部门和地方政府办教育效果的评价,改革要真正落到实处。

  此外,他还提醒,除了教室、自习室、实验室、图书馆光照条件改善之外,儿童青少年居家的用眼环境也要改善。

  推动0-6岁儿童每年视力检查覆盖率逾90%

  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介绍,近视防控工作仍存在着近视低龄化问题仍然突出、高度近视学生比例仍然较高、近视的危险因素仍广泛存在、家长认知仍需提高等诸多难点和堵点。

  据介绍,国家卫生健康委将以问题为导向,立足早发现早干预,确保0-6岁儿童每年眼保健和视力检查覆盖率达90%以上,逐步推动视力健康电子档案建立和信息化建设。同时继续推动做好183个试点区县先行先试,启动实施第二批试点工作。

  此外,还将开展学校、托幼机构、校外培训机构随机监督抽查工作,抽检教室采光照明等达标情况。同时,过多地使用电子产品,过多地使用电子屏幕,对儿童青少年的视力发展非常不利。在此种情况下,教育部将联合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成员单位,实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光明行动工作方案(2021—2025年)》。(记者 吴金娇)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27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