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来引领区共享新机遇 进博会向世界递出浦东新名片

2021年11月07日 09:18:2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11月6日电(记者 何欣荣)作为第四届进博会重要组成部分,第四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首设的“中国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分论坛6日在上海召开。从陆家嘴金融城到张江科学城,从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到上海自贸区保税片区,上海向国内外企业发出邀约:来浦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共享发展新机遇。

  见过只有20多米高的消防瞭望塔,也登上过高达632米的上海中心;走过一脚尘一脚泥的烂泥渡路,也行驶过上海的“最宽马路”世纪大道——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驻华高级顾问海博,是浦东开发开放的见证者之一。

  “在疫情影响下,如何加强对外交流、如何做好国内国际双循环?我们非常希望看到引领区政策把浦东带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海博说。

  根据中央要求,浦东引领区要在制度型开放上发挥引领作用,在投资、贸易、金融、人才等领域加快先行探索,率先形成成熟、定型、有效的制度标准。

  “我们高兴地宣布,全球检验检测认证理事会已决定在浦东陆家嘴设立中国代表处。”论坛现场,全球检验检测认证理事会相关负责人通过视频连线宣布了这个好消息。

  全球检验检测认证理事会中国指导委员会主席卫运刚表示,这是理事会所设的中国首家、全球第三家代表处。之所以选址浦东,是因为看中了这里的开放包容务实。“作为国际公正的第三方,我们将在买卖方之间建立信任的桥梁,促进贸易便利化。”

  跨国药企诺和诺德在第四届进博会上带来三款糖尿病新药首秀。通过展品变商品、展商变投资商,诺和诺德投资2亿元在临港新片区设立的新公司今年正式开业。“整个项目从酝酿到签约,只用了不到半年时间。”诺和诺德大中国区总裁周霞萍说,浦东的营商环境给企业很大信心,未来诺和诺德将持续助力中国医药创新生态圈建设。

  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浦东还将借助引领区政策,为国内外市场主体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

  上海自贸区陆家嘴管理局副局长袁冶锋说,从第一家外商独资公募基金,到第一家外商独资证券公司,陆家嘴将通过推动外资资管机构在银行间市场开设账户等措施,继续扮演中国金融开放先行者的角色。

  在引领区建设中,不少制度瓶颈被一一打通。上海自贸区保税区管理局副局长陈彦峰介绍,进博会前夕,外高桥保税区上线了国内首个“离岸通”平台,该平台有效整合境外数据,帮助银行更好审核离岸贸易的真实性。“企业在保税区可以实现‘买全球、卖全球’,我们将全力营造‘没有做不了的生意、没有做不成的买卖’的创新包容氛围。”

  “今年前三季度,浦东有6个主要指标实现两位数增长。”上海浦东新区区长杭迎伟说,浦东正在推动更高质量的经济增长、更高水平的改革开放,打造更受青睐的创新热土、更具活力的现代城区,在服务上海、长三角和全国经济发展中体现更大作为。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295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