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信息

小红书公布“打击炫富”治理进展:半年处理8700篇笔记 算法模型初步成型

2021年11月18日 15:15:11 来源: 中国网

    11月18日,小红书对外公布了最近半年“打击炫富”专项治理的进展:今年5月-10月,平台处置炫富类违规笔记8787篇,处罚账号240个;与此同时,针对炫富识别的算法模型再次升级,通过AI算法识别炫富的召回能力和准确性得到了大幅提升。

    今年5月,国家网信办启动“清朗”系列专项行动,要求各平台防止炫富拜金、奢靡享乐、卖惨“审丑”等现象对未成年人形成不良导向。在“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启动半年后,小红书公布了自己深度治理炫富的阶段性进展。

    “打击炫富已经成为小红书常态化的治理动作。在此基础上,我们还会分阶段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治理行动,持续优化算法模型,推进和升级治理策略。”小红书生态安全负责人表示,炫富内容有损用户体验,滋生社会不良风气,平台将坚定打击到底。

    平台的治理动作也得到了用户的积极响应。近期,近20位小红书博主集体发声,号召内容生产者“真诚分享,抵制炫富”,并带动更多博主和用户加入支持队伍。

    近20位博主发声:反对引发嫌贫爱富、贪图享乐的内容

    这是今年来第二次博主积极主动发声、以实际行动支持平台对炫富的治理。今年4月份小红《社区公约》上线伊始,博主们也纷纷发声抵制炫富。

    时尚博主“李一旻Milos”在最近的笔记中说到,炫富的本质是为了获得认同感。“但其实认同感不是钱能给的。认同感来源于自己的能力,而不是外界对于金钱的崇拜。”

    入驻小红书前,时尚博主“Yvonne Du”就对炫富内容颇为反感,入驻后发现这里既不欢迎炫富,还有丰富的生活气息。此次,她积极加入平台反炫富的阵营。

    “炫富的人本身或许并不缺少钱,但缺少那些用钱买不到的东西。”“Yvonne Du”对财富的理解是,世界上最好的东西都是免费的,比如爱情、友情、亲情,以及帮助别人的快乐。

    博主“杰西学姐Jassie”长期在小红书上分享职场经验,已为人母的她认为,炫富内容对不同年龄段的人群都存在危害,增加了一些成年人的焦虑感,对青少年尤其是大学生群体,输出攀比、虚荣等不正确的价值观,误导年轻人走捷径;也会影响少年儿童形成不合理的消费观,视挥霍如日常。

    “反对任何会引发人们嫌贫爱富、贪图享乐甚至不劳而获的内容。”被网友称为“人间清醒小弘哥”的北京博主“HR小弘哥” ,同样用身体力行来阐释自己对财富的理解。在他笔记里只有面试的干货分享,以及置顶的“一年读完100本好书”的自律打卡挑战。

    不少网友也纷纷响应反炫富号召。一位网友表示,鞋合不合脚自己知道,做真实的自己。而另一位网友则表示,庆幸自己还拥有很多金钱买不到的快乐和感动。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两次的博主主动发声积极响应小红书治理炫富的专项行动,也带动了更多内容生产者加入“真诚分享、抵制炫富”的队伍中。

    打击炫富进入深水区:从治理到价值观引导

    今年3月,小红书推出《社区公约》,将“避免炫耀远超常人的消费能力”、“是否对他人有用”作为判定用户真诚分享的重要标准。

    “从日常的工作情况来看,研判他是展示自己的富裕与美好,还是炫富呢?标准就是看信息内容的传播效果,看这些信息内容的传播是不是有利于激发人们积极健康向上的生活,激发人民为美好生活而努力拼搏奋斗,还是说这个内容效果迎合了人们一些低俗需求,引发人们嫌贫爱富、贪图安逸、贪图享乐甚至想不劳而获。这样一比较就知道它是不是炫富。”今年5月,国家网信办网络综合治理局局长张拥军在介绍2021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有关情况时,如是回答记者提问。

    对于选择“是否对别人有用”作为重要判断标注,小红书社区运营负责人河童此前表示,“炫富内容既不符合用户对有用内容的需求,也易破坏友好互动的社区氛围,需要进行抵制。我们认为社区平台需要有道德观、价值观的判断。”

    “目前,通过AI算法识别+人工核查+生态引导的方式,小红书对炫富治理效率有了大幅提升,也更加坚定做好内容生态、引导正确社会价值观。”小红书内容安全负责人表示。

    从单纯治理的“堵”,到博主发声、价值观引导的“疏”,“堵”“疏”结合,小红书治理炫富正在淌出一条更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对于小红书等平台积极开展炫富内容治理行动,中山大学互联网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张志安表示,互联网已经成为年轻人了解世界、认识新事物、找到美好生活的重要窗口,炫富不仅暗藏很多虚假内容,还容易滋生出不劳而获的错误认知,是互联网世界里的负面现象。小红书公布半年期的炫富治理进展,是积极有力的行动,有利于互联网内容生态治理、营造更积极正向的网络环境。

    “这次还有很多创作者自发响应平台治理行动,旗帜鲜明抵制炫富内容,也体现了作为内容生产者群体的社会责任感。互联网UGC 内容存在发展快变化快的特征,始终需要社会建立多元共治的治理模式,共同保护清朗的网络环境。”张志安说。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18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