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备课、教学、作业辅导“三大助手”进学校

2021年11月19日 08:28:07 来源: 解放日报

  上课前,老师借助“备课助手”便捷地选用、个性化地调整备课模板资源;课堂上,通过“教学助手”让每个学生实现个性化学习;“作业辅导助手”还能支持分层作业的分组推送……记者昨天从上海市教委了解到,本市将建设市级统一数字教学服务平台,研发备课、教学与作业辅导“三大助手”,推进基础教育教学数字化转型,实现更高层次优质均衡。

  平凉路第三小学一堂有关“分数的大小比较”的四年级数学课上,老师通过“教学助手”,让每个学生实现个性化学习。小组讨论中,学生可以通过录音,听到各组小伙伴的讨论结果,通过投票选出最佳答案。随堂练习中,孩子们用平板电脑答题,答案投射到大屏幕上,老师即时看到正确率,针对集中的错题进行分析。学生还可以选择“我要挑战”“我再试试”或“我要求助”不同功能,获得新的练习题,让老师更清楚地了解不同学生的反馈情况。

  记者发现,与传统课堂相比,这样的数学课堂学生学习积极性更高。倪梓涵同学说:“今天的课堂更好玩,参与度很高,特别是‘我要挑战’板块,在平板电脑上答题,可以看到对错,更有挑战性。”

  平凉路第三小学是上海市数字教材应用试验学校,也是杨浦区创智云课堂项目试点校。校长郑小燕说,小学四年级数学学科开展“备课助手”“教学助手”“作业辅导助手”一体化数字化应用场景的实践探索,从未来学生成长的视角,及时、持续、精准地记录学生学习过程的相关表现,形成学习轨迹,成为精准的个性学习画像,为助力每个孩子生动而适切的成长提供依据。

  数学老师张智玮已有6年教龄,前期也参与了共同研发。“有了‘备课助手’,可以借助教研员端为教师提供依据学科课程标准细化的目标,智能化推送适应不同学情的备课模板资源,并同步到‘教学助手’,自己还可进行个性化调整,提升了教学设计时效性,拓展了教师教学创新的空间,引导老师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研究学情和教材中,提升内涵品质。”

  记者获悉,上海采取先点上试验、后逐步带动面上推开的方式进行试验,目前已选择小学四年级数学学科作为试验学科,选择宝山、杨浦两区以及徐汇区部分学校作为试验范围先行启动试验工作,拟在试验基础上逐步优化完善教学平台,总结平台应用的思路、方法、策略,并适时在全市范围内逐步推广。(记者 许沁)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319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