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70岁曹杨一村“脱胎换骨”:居民回搬“喜提”新生活

2021年11月25日 08:37:26 来源: 新华网

  10月28日拍摄的完成改造、居民尚未回搬的曹杨一村。

  上海市普陀区曹杨新村,是1951年始建的新中国第一个工人新村。1951年,曹杨新村的曹杨一村在“为劳动人民服务”方针指引下始建;次年,大批上海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等光荣入住。然而岁月变迁,曹杨一村的建筑严重老化,尤其早年设计的“厨卫三家合用”,已不适合居民的生活需要。

  2019年12月,曹杨一村成套改造项目启动,力求实现历史建筑保护与创建宜居社区的平衡。每户居民依自己的意愿“定制”改造方案。

  近日,曹杨一村改造项目完成,居民陆续回搬。改造后的曹杨一村保留“白墙壁、红屋顶”的建筑风貌,实现厨房、卫生间的各户独用,更新了公共空间的设施与功能。

  社区故事馆里,展示着曹杨一村居民们的老物件、讲述的老故事……居住环境大变样,但曹杨一村的光荣历史和邻里温情不变。70岁的曹杨一村焕发了新面貌,留住了记忆,成为上海建设“人民城市”的“样板间”。

  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纠错】 [责任编辑: 史依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31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