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黄连木染红、银杏叶黄,更多秋色还在路上

2021年11月19日 08:32:34 来源: 解放日报

市民在黄兴公园的银杏林中赏景拍照。 记者 赖鑫琳 摄

  11月10日起,上海今年公布的41条“落叶不扫”景观道路陆续开始保留落叶。让城市更有温度,让街区更适合漫步,这是“落叶不扫”的美好初衷。但“落叶不扫”的启动和管理是个技术活,十分考验城市精细化管理能力。截至昨天,41条“落叶不扫”景观道路中,已有17条启动“落叶不扫”。

  银杏、黄连木最守时

  今年上海“落叶不扫”景观道路秋色的主力行道树是悬铃木、银杏、栾树、黄连木、枫杨、鹅掌楸、北美枫香等色叶植物。上海辰山植物园园林工程师刘炤说,就辰山植物园内的物候观察记录来看,各类色叶植物的色叶期一般为:悬铃木,每年11月15日至11月30日;银杏,11月10日至11月30日;栾树,10月15日至11月10日;黄连木,11月5日至11月30日;鹅掌楸,11月10日至11月25日;北美枫香,11月5日至12月15日。

  对比“时间表”,记者发现,今年上海的银杏、黄连木相对最守时。杨浦区的国晓路(江湾城路至淞沪路)、四平路(五角场至国定路),闵行区的元江路(昆阳路至曙光路),虹口区的四平路(海伦路至大连路),这些银杏唱主角的“落叶不扫”景观道路已不同程度被金色占据。其中,国晓路(江湾城路至淞沪路)银杏的变色状态更好,七八成银杏已全黄;四平路上的银杏只有一两成进入色叶期。

  闵行区的名都路(都市路至闵城路)上,北侧十几棵黄连木全部“染”上红色和橙红色,有市民误把它们当成了枫树。“今年黄连木的表现太惊艳了,实属难得。”刘炤说,今年11月初至今,黄连木始终保持相当好的观赏效果,没有降水的情况下,预计可以“红”到月底。

  上海植物园高级工程师王玉勤也注意到黄连木的异常:在昼夜温差很大的山区,黄连木的满树红叶可以红得更艳更久,但在上海,受气候影响,往往表现不佳。今年秋冬季前期突然的低温促使黄连木叶片变色,后期温度回升后,延缓了叶片凋落,延长了色叶观赏期。

  今年最不守时的恐怕是悬铃木和鹅掌楸。国晓路(江湾城路至淞沪路)的鹅掌楸和虹口区溧阳路(四平路至四川北路)的悬铃木,变色的叶子只有两三成。“估计再等一到两周,大多数色叶树就会有较好的景观效果。”王玉勤说。

  及时调整“不扫”时间

  受到气候、养护等因素影响,一些“落叶不扫”景观道路上的行道树尚未进入最佳状态,因此暂时没有保留树叶。

  根据此前公布的信息,四平路(海伦路至大连路)从11月15日开始“落叶不扫”,但记者在现场几乎找不到落叶。正在扫街的环卫师傅表示,这几天路边的银杏大多没有变黄,落叶不多很难形成景观效果,所以尚未接到要保留落叶的指令。为此,记者采访了几位路人,他们普遍表示,景观效果不佳就清理掉,完全可以理解,建议相关部门根据每条道路行道树的变色、落叶情况及时调整并公布“不扫”的具体时间。

  去年全市41条“落叶不扫”景观道路公布前,黄浦、静安、普陀等区纷纷将悬铃木景观道路的“落叶不扫”启动时间延后至12月初,因为近年来悬铃木叶子变色和掉落的时间普遍延后。市绿化市容局表示,今年公布“落叶不扫”景观道路前,上海各区已综合考虑过区域特点、历史风貌、建筑特色等,在去年的基础上对景观道路进行了梳理和评估,部分区的景观道路段有所调整或替换。之后,各区将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更新相关信息。(记者 陈玺撼)

  原标题:今年公布的41条“落叶不扫”景观道路已有17条启动“不扫”

  黄连木染红、银杏叶黄,更多秋色还在路上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19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