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新增12个可高效办成的“一件事”

2021年11月25日 14:50:50 来源: 新华网

  今年上海市再推出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缴、居住证办理等12个可高效办理的“一件事”。

  长期以来,在以部门为中心的“条块分割”管理模式下,办事人为办“一件事”,往往要跑多个部门、办多张证。作为上海市“一网通办”改革的拳头产品和重要抓手,“高效办成一件事”旨在推动居民办事“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跑动”。

  “以前网上办理居住证,需要用户自行上传全部申办材料,容易因漏传、图片不清晰等导致办理失败,现在系统自身加强了信息调用共享力度,已经采集过的个人证件照,就无需再上传。”上海市公安局人口办市民处副处长马腾介绍,今年以来,他们先后完成40余个系统数据接口联调,实现了部门间信息的互联共享,大大减轻了用户的负担。

  据悉,上线试运行以来,居民通过居住证办理“一件事”模块办理居住证相关事项已经超过8.77万次,其中居住登记办理4.81万次,居住证新办3.39万次,大大便利相关居民。

  图注:市民在使用长三角“一网通办”终端, 新华社记者黄宗治 摄

  “随着‘一网通办’持续推进,相关改革也迈向纵深。”上海市政府办公厅职转处副处长沈强说,今年推出的“一件事”,重点聚焦办件量大、涉及面广、办理难度高、存在问题多的事项,着力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

  其中,公共信用信息修复“一件事”上线以来,全市平均办理时间为4天,最快可以在1个小时内办结,远远低于10个工作日的办理期限要求;校车使用许可“一件事”使得申请校车使用许可的跑动次数从原来的10次以上减少到最多2次(含线下验车),办理周期从20个工作日减少到10个工作日。

  “‘一件事’三个字听起来很简单,但体现了政务服务改革中的‘老百姓视角’。”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数字与移动治理实验室主任郑磊说,“一件事”改革以老百姓实际的需求为切入点,真正体现了技术的温度。(记者胡洁菲)

【纠错】 [责任编辑: 史依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31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