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新老360行”技能人才“秀出个未来”

2021年11月26日 09:38:3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1月26日电(记者 周蕊)高技能人才是上海近年来致力于打造的人才高地中的重要一环。随着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临近,在上海,高技能人才们展示切磋和展示绝活的机会也越来越多,“新360行”高手的不断涌现更折射出城市经济发展的未来趋势。

    这边是传承百年的海派旗袍,那边是无人机“大战”机甲机器人,在上海静安区举行的2021年职业技能竞赛展示活动上,“新老360行”的高技能人才们济济一堂,以自己的手艺吸引大家啧啧赞叹。

    操控机器人发射激光,在布有障碍物、掩体的场地内进行战术对抗,攻击敌方机器人和基地……在技能展示区里,来自上海行健职业学院的师生们正在展示世界技能大赛项目之一的“移动机器人”。

    现在,职业技能不再是刻板印象中“苦、脏、累”的代名词,随着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不断发展,新职业和新业态不断催生,新技能岗位专业含金量越来越高,俨然成为年轻人眼中的“香饽饽”。

    为发掘新兴产业的高技能人才,静安区人社部门连续发布三批区级培训补贴目录,将“无人机驾驶员”“电子竞技赛事内容制作”“薪税师”“数字化构架师”等新职业纳入培训补贴政策范围。

    “新360行”吸引青年人加入,老行业的魅力如何维持?上海市技术能手、“龙凤旗袍”制作工艺的第三代传人徐永良说,希望更多年轻人能投身于海派旗袍的制作工艺传承,传承非遗文化,“这样的技能展示活动就是很好的机会,能让年轻人第一手感受到手艺中蕴藏的魅力”。

    静安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王光荣介绍,技能人才工作需要顺体制、活机制,重传承也要促创新,为此,专门设置了“职业能力建设科”以深入推进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构建行业企业、院校、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职业技能提升工作新格局。在完善体制机制的同时,还持续通过“技能强企行动”“技能立校行动”“技能合作行动”等,激发劳动者、职业院校及企业技能提升的内在动力,增加重点产业和新兴产业技能人才供给。

    近三年来,静安区通过实行“技能提升行动计划”,培训技能劳动者20余万人次,企业新型学徒制共培训2500余人次,建立2个区级高技能人才实训基地。

【纠错】 [责任编辑: 严曦梦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33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