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解码魔都|上海的三天两夜:从“闭环”到“解封”!

2021年11月27日 12:31:1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1月27日电(记者 龚雯、杨恺、岑志连、王翔)27日早晨6时,上海多家医院发布公告结束闭环管理恢复医疗服务;8时,上海卫健委通报26日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例。一个接一个传来的好消息,安定人心,振奋人心,初冬的暖阳洒满这座城市。从发布疫情信息到相关医院闭环管理再到陆续解封,三天两夜,48个小时之内,上海再次展现了应对疫情的专业有序、忙而不乱。

  医院解封,院领导给患者送上感谢信

  “开门!”随着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一声令下,瑞金医院于27日清晨6时,结束了持续37小时的闭环管理,恢复正常医疗服务。为了表达院方对市民配合防疫的感激,陈尔真在门诊部大门口为每一户走出医院的患者送上感谢信。

  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在门诊部大门口为每一户走出医院的患者送上感谢信。

  据陈尔真介绍,瑞金医院26日晚上11点左右相关排查人员的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根据防控要求,今天早上就可以解封,接到这个消息大家都很高兴,开始准备着手相关工作,一早上就有100多人在排队等候出院。

  记者看到,迎着朝阳回家的市民不忘回头转身对医护人员说:“你们辛苦了!”

  11月27日,市民有序进入瑞金医院就诊。(新华社记者 王翔摄)

  6时,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也迎来了解封。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作人员有序撤离了医院门口的护栏,一些病人和家属拎着睡袋、背着书包,有序地从院内走出,脸上神情轻松,“这下安心了,回家睡觉也更踏实了”,不少市民说。

  在中山医院急诊大楼,一些病人和家属拎着睡袋、背着书包,有序地从院内走出。(新华社记者 岑志连摄)

  27日早晨中山医院入口处市民有序就诊。(新华社记者 岑志连摄)

  “非常感谢病人家属的配合支持,中山医院27日、28日门诊开诊,为大家做好医疗服务。”中山医院副院长钱菊英说,目前医院按照要求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大家可以放心来就诊。

  在医院开启大门后,许多医务人员并没有回家,而是重新穿上了白大衣,迎接他们的是迫切等待就诊的患者。明天他们还将继续为患者提供服务。急诊台面、抢救区、补液室医务人员坚守岗位,自今天上午8点至10点30分,急诊共接诊122位患者,接诊120急救车8辆。截至10点30分,门诊量达4000人次。

  27日早上,上海市闵行区中心医院已恢复正常运行,市民有序进入医院就诊。(新华社记者 龚雯摄)

  “医院解封了,一切都很有序,现在来的市民还不多,可能还没看到消息,我们会做好引导和解释工作。”上海市闵行区中心医院工作人员说。市民陈阿婆告诉记者:“小孙子前两天就有点咳嗽,今天早上看到医院通知恢复门诊,就赶紧过来了,我们对医院很放心的。”

  “闭环”之下,新生命诞生了!

  两天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突入起来的疫情,考验的不仅是一家医院的应急处置水平,更是一个城市的协同作战能力。很多人说读了瑞金医院和中山医院发布的感谢信,一股温暖涌上心头,不禁泪目,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在一起”的力量让人充满信心。

  26日,尚处于闭环中的瑞金医院产科手术室里传来了一声啼哭,闭环管理期间第一个新生命诞生了;91岁老人转危为安、心梗的患者深夜救回、医生夫妻的孩子被老师带回家;躺椅、被子、洗漱用品从四面八法送达医院……一位“白大褂”在瑞金医院门诊大厅里演奏钢琴意外“走红”,至今院方仍没找到哪位医生,让人十分动容。


  精准、精细的医院管理体现在方方面面。25日晚,在中山医院血液净化中心隔壁的小楼变得灯火通明,10位接受放射治疗的患者和陪护家属与放射治疗科的医务人员共克时艰。“做完放疗,深夜的时候感觉很饿,而且我需要流质饮食,医生就拿出自己的食品,还将桔子分发给大家,让我们感到很温暖。”患者周阿姨说。

  目前,上海仍有部分医院暂停门急诊服务。为了缓解患者看病不便,一些在暂停门急诊服务的同时,及时推出了互联网医院就诊指南,“手把手”教市民在线就诊:居民在互联网医院上可以看诊,还能直接开药、在线续方、线上买药快递到家……

  与此同时,上海也启动来一场无声的医疗接力,为满足更多市民的就医需求,其他医院纷纷加派人手,努力做好医疗服务保障工作,比如上海长海医院、上海长征医院、华山医院乌鲁木齐路院区、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等增开周六、周日全天门诊,提供24小时核酸检测服务。

  “上海上百家医院和华山医院一样,仍然提供门急诊服务,井然有序,没有挤兑现象。”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称,上海此次疫情没有失控,得益于患者的及时就诊,得益于防疫一线人员连夜奔跑,得益于实验室成功完成溯源,相信这次疫情控制是及时有效的。

  相信上海,跑赢疫情!

  自25日上海多家医院陆续暂停医疗服务以来,网络上出现一些传言。记者从上海市卫健委获悉,3例本土确诊病例,既不是医务人员,也不是和医院有关的业务人员。其中一位是医药公司财务人员,并没有与医院直接的业务联系。

  据悉,之所以这么多医院实施闭环管理,主要因为此次3例病例的密接者众多,涉及工作场所、生活场所、文化活动、多种交通工具等,根据对密接者的判定标准,第一环的密接者就超过200人。这些密接者中,有相当一部分人自己或陪同家属在此期间有去不同医院看病经历。

  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27日上午发布消息,经上海市疾控中心实验室基因测序并经中国疾控中心确认,25日上海市报告3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所感染的新冠病毒为德尔塔变异株,病毒序列高度同源,为同一传播链。

  经中国疾控中心和上海市专家综合流行病学调查以及病毒基因数据库检索比对分析,认为此次3例本土确诊病例的感染来源可以聚焦在:在外省市暴露于境外输入病毒污染的环境而引发的感染。

  根据国家和上海市防控工作要求,对相关人员和环境进行筛查。其中,对于确诊病例密接人员所涉及场所采取前2天闭环管理,闭环管理的当天、第2天各进行1次核酸检测,如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后续转为12天严格的社区健康管理,实施相应的核酸检测。

  “相信我们会迎来更多医院结束闭环管理的好消息!”一些市民这样留言,这就是上海速度带给我们的安全感,相信上海,上海加油!

  新华社『解码魔都』工作室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336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