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鲁班学堂”在“一带一路”火了

2021年11月30日 09:48:52 来源: 解放日报

  这几天,新冠毒株又发现新的变异。而早在11月初,上海城建职业学院护理专业的老师,就为柬埔寨公立医院和血库中心的在职医护人员开设了一堂医院感染防控的“专业技能培训课”。从消毒液选择、空气净化到分区管理策略等,通过大量数据库资料、实际案例分析,分享着中国在院感防控方面的做法。

  三天的课程,几乎场场全员出席。线上也是人气十足。“老师讲得真好!”“建立动态的层流系统,是未来ICU预防院感的方向。”……课后学生们的留言刷屏。更有戏剧性的是,课程刚结束,马来西亚随即发来邀请,希望能为他们带去中国疫情防控的第一手经验,直接指导实际工作。“课程计划在下个月开展。”上海城建职业学院护理专业老师周丹说。

  像这样,以“中文+技能培训”为特色的“鲁班学堂”课程,在上海城建职业学院还有很多。

  2019年6月底,来自越南、印度尼西亚、菲律宾、马来西亚、新加坡等5个国家的39名建造行业政府官员、高校教师、企业技术骨干等来沪取经,学习先进的“中国建造”标准。

  在施工现场,不少学员对随处可见的二维码表示好奇,这些二维码有何作用?原来,通过扫描二维码,可以清晰地看到与构件相关的图纸、方案、交底等信息,施工工人如果有不清楚的地方,只需要扫描二维码,就能看到如何施工、施工要求等等,再也不需要一对一口头传授,协同工作的效率提高不少。看了这些BIM技术在建筑工地的应用,印度尼西亚Podomoro大学讲师廖光华十分兴奋,希望能够将BIM技术也带回印度尼西亚,应用在更多印度尼西亚的工地中。

  立足城建特色,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开办“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国际人才高级研修班,设立“鲁班学堂”。通过鲁班文化、鲁班标准、鲁班技艺、鲁班智造等四大课程模块,打造“引进来”和“走出去”双向并举的工作格局。疫情下,“鲁班学堂”精心打造了《智能建造生产方式变革下的BIM技术应用》《古建筑维护与保护》《装配式混凝土建筑施工》《城市道路建设》等双语在线课程以及汉语语言文化在线课程。从开始至今,“鲁班学堂”已举办7期,其中两期在海外举办,学员跨亚洲、大洋洲、欧洲、中北美洲、非洲,遍布沿线国家政府机构、大型建筑企业、土木专业高校,培训累计超过800人次。

  今年6月4日,“鲁班学堂”在马来西亚泰来大学挂牌。这是“鲁班学堂”品牌在海外设立坐标的新起点,将为沿线国家职业院校师生送去优质教学资源,为亚太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注入新的动力。

  “中文+职业技能”的融合并进,成为国际教育合作的新模式,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既懂语言又有技术的复合型专业技能人才。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国际交流处副处长王爱花介绍,今年11月,老挝巴巴萨技术学院成为学校“中文+职业技能”的推广基地,依托学校计算机应用专业优势,把中国职教标准和中国技术标准分享给老挝职业院校。同时,学校已与泰国曼谷职教中心合作,在卲瓦帕职业学院挂牌成立海外分校,招收泰国留学生。首批10名国际学生进入学校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学习,第二批泰国留学生就读酒店管理专业。目前,“中文+食品质量与安全技能”教材正在编写过程中,将成为国内第一本专门面向高职院校食品专业国际学生的汉语教材。(记者 李蕾)

【纠错】 [责任编辑: 史依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342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