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2020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聚焦“四个面向”持续激励源头创新成果

2021年12月02日 08:56:00 来源: 解放日报

  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昨天上午举行,共授奖281项(人)。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主任葛均波获科技功臣奖,10人获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45项成果获自然科学奖,33项成果获技术发明奖,181项成果获科技进步奖,10项成果获科学技术普及奖,美国籍专家布鲁斯E·瑞特曼获国际科技合作奖。

  市科技奖励中心分析指出,2020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呈现三大特点:一是发挥科技奖励激励导向作用,及时开展科技抗疫成果奖励;二是持续加大对源头创新成果的激励,基础研究类获奖成果占比上升;三是获奖项目凸显“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取得一系列重要进展。

  首个健康码研发获特等奖

  葛均波长期致力于推动我国重大心血管疾病临床技术革新和科研成果转化,首次发现心肌桥血管内超声特征性“半月现象”,确立心肌桥诊断金标准;首创“逆向导丝技术”及其辅助技术,成为冠状动脉慢性完全闭塞性病变的常规术式;国内首创冠脉“可降解涂层支架”,使晚期支架内血栓发生率显著降低;首创“经心尖二尖瓣夹合术式”及微创器械,实现我国在这一领域的重要突破。

  在获奖项目中,有两项获科技进步奖特等奖。“洋山四期超大型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通过在生产管控系统、工程设计、智能装备等方面的研究,建成了目前全球规模最大、智能化程度最高、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洋山四期码头。劳动生产率是传统码头的213%,码头作业实现零排放。项目成果已在14个国内外码头中应用,体现了“中国智造”实力。

  “面向复杂场景的人物视觉理解技术及应用”提出了面向人物的图像视频结构化分析创新理论方法,构建了跨时空多模态的全流程人物特征理解技术体系。上海交通大学牵头的研发团队获发明专利授权165项、软件著作权15项、国际国内标准9项,系列技术18次刷新世界纪录。他们研发出国内首个健康码,覆盖10亿人口;国际上首次将远程身份核实系统应用于互联网银行;开发的复工复产国家政务平台累计调用超10亿次,实现经济效益86亿元。

  上海民营企业创新实力提升

  市科技奖励中心介绍,2020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及时开展科技抗疫成果奖励,专门设立“新冠疫情防控”评审组。相关医院、科研机构和企业申报踊跃,共提名108项成果,涉及快速诊断、系统防治、应急药物、医疗器械、科学普及等疫情防控各个环节,最终评选出获奖项目19项。

  近年来,上海在增强创新策源能力上练内功,在基础研究领域不断加大投入。近三年,基础研究类获奖成果占比、突出前瞻性的自然科学奖和突出原创性的技术发明奖总数占比均呈持续上升趋势。2020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中,基础研究类占比升至17.1%,自然科学奖和技术发明奖总数占比达到27.8%。

  2020年度获奖项目的843个完成单位中,企业的数量与高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的总数相当,占比近50%。从第一完成单位看,高校是核心主力,在全部获奖项目中占比39.4%,在高等级奖项(特等奖和一等奖)中占比达44.7%;企业则是第二主力,在全部获奖项目中占比26.8%,在高等级奖项中占比11.8%。

  近年来,企业牵头获得高等级奖项的数量呈上升趋势,创新主体地位愈发明显。2020年度有10家企业成为高等级奖项的第一完成单位,高于2019年度的6家。78.8%的技术发明奖项目、69.6%的科技进步奖项目有企业参与。在科学技术普及奖中,企业参与比例达到40%。

  从企业类型看,2020年度获奖项目完成单位中,国有企业共196家,占所有参与企业的46.7%;民营企业共109家,占所有参与企业的26%。这显示出上海国企和民企都有较强的创新实力。高等级奖项中,民企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有5项,而2019年度的这项数据为0,显示出上海民企的创新实力在逐步提升。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346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