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街角路口将添置遮阳棚,首批8个将在春节前完成安装

2021年12月05日 09:37:23 来源: 新民晚报

舞者

缤纷之窗

少女裙摆

  上海的一些街角路口,将添置美观而实用的遮阳棚。12月3日,品质点亮城市,街角遇见温柔——上海“最美遮阳棚”设计方案网络票选结果揭晓,《舞者》《兰》《缤纷之窗》《少女的裙摆》《梧桐情诗》《花团锦簇》《非遗扇面》《自然滤镜》等8个“最受欢迎”优秀方案脱颖而出。之后,根据市民投票和专家建议,将选取部分优秀方案开展试点,力争在春节前完成首批8个遮阳设施的安装使用。

  市民当“考官”

  此次网络票选邀请市民当考官主审,共计4.2万多人参与投票。17个优秀方案中,《舞者》以4622票,占总票数11.1%高居榜首。“今天大家选出来的这些好的设计,明天就有可能出现在路口的行人等候区,给大家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和便利。”上海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说。

  作为城市家具的一种新探索实践,上海目前仅有普陀区武宁路、中山北路路口东南角设有2处为非机动车等候服务的遮阳棚,样式简洁。从国内情况来看,杭州、南昌、西安、济宁、邯郸、鄂州、潍坊等城市均设置过遮阳棚等设施,但大多依托建筑打造,较为单一无序,尚未形成可推广、可持续的体系。

  国外情况根据功能划分,分为单一型、综合型和特殊型遮阳设施等三类。其中,单一型是指仅具备基础功能,为市民提供通行、停留、休憩的设施,比如新加坡风雨连廊;综合型是指在基础功能外,还结合智慧城市、展示、服务盒子、导引等多元功能的设施,比如米兰设计周“城市之树”装置;特殊型主要是指与周边公交站台、建筑等其他空间相结合,形成具备延展性的遮阳通行空间设施,比如日本东京综合体项目。

  而此次揭晓的上海“最美遮阳棚”设计方案,则以保证遮阳功能为前提,鼓励与周边环境相协调的个性化设计,力争比肩巴黎的浪漫、米兰的时尚、巴塞罗那的设计,让市民在街角的驻足从等待变为期待。具体而言,将尊重场地条件与交通现状,分层级、分类规划,充分结合区域风貌及文化特色,确保设施与街道风貌和谐统一。不仅如此,探索将景观、休憩多元功能融入遮阳设施,嵌入现代化智慧城市功能。同时,选取低成本、易养护建设方案,使用生态、低碳的新技术和新材料,有效降低养护运营成本。

  部分方案试点

  记者看到,高票当选的设计方案中,有些以市花白玉兰为灵感,把遮阳棚的样式设计为玉兰花瓣,兼具功能性和艺术感;有些设计以梧桐叶为元素,以其生长过程中卷合的状态作为遮阳棚开合的样式,犹如少女的裙摆;有些设计提取舞者的浪漫舞姿,结合雾喷、全息投影等,给市民带去愉悦的体验;有些设计灵感将戏剧文化的折扇和脸谱巧妙结合,折扇还能结合气候和时间实现收放,具备灵活性和适应性。

  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市精细化办)主任姚凯表示,“城市治理的许多问题都是具体而微的,一个遮阳棚、一条马路、一个桥荫桥孔,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其实都是关涉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

  下一步,市住建委(市精细化办)将按照“政府指导、市场推动、专家认可、市民欢迎”的要求,在黄浦、静安、徐汇、浦东、普陀、长宁、杨浦等7个区、14个点位逐步推进相关工作。一是邀请专家对相关设计方案进行评审,完善设计方案,注重方案设计的可行性和实用性。二是开展先行先试,根据市民投票结果和专家咨询情况开展试点,明确试点要求,推进试点项目实施并不断总结经验,力争在春节前完成首批8个遮阳设施的安装使用。

  针对安全性考虑,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遮阳棚在设计深化的过程中需要经过结构计算,同时也会在材料选择和节点设计以及施工安装等方面通盘考虑其稳定性。此外,也会考虑到遮阳棚能够应对比较极端的天气,如暴雨大风等天气,以保证不同气候条件下的安全。(裘颖琼)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52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