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对标“玻尔研究所” 上海交大李政道研究所实验楼启动

2021年12月05日 19:00:3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2月5日电(史依灵)12月3日,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研究所实验楼在张江科学城启动。据悉,该所将对标“玻尔研究所”,着力打造世界知名的重大原始创新策源地、全球向往的顶尖科学精英聚集地、青年科学家实现梦想的圣地。

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研究所实验楼在张江科学城启动。新华网 发

    中科院院士张杰担任李政道研究所新任所长。2003年至2006年张杰担任中美高能物理会谈中方代表团团长,在李政道的言传身教下工作,并被李政道称为“忘年至交”。

    张杰在题为《使命与未来》欢迎辞中,讲述了其与李政道成为“忘年至交”的始末以及李政道研究所的建设背景。张杰说,早在2003年至2006年间,李政道就多次提起中国将来应该成为世界科技中心。玻尔研究所在20世纪初期在量子物理学方面做出了引领世界科技发展的贡献,希望中国也可以建一个“玻尔研究所”。“李先生的话在我心中扎根,这既是很多年前李先生的梦想,也是我和研究所同事们共同的梦想。”张杰表示,未来,他将带领全所人员把李政道研究所建设成为世界顶级的前沿基础研究机构,发挥新型研发机构的创新引擎作用,让李政道研究所成为上海人民为之骄傲的、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璀璨明珠。

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研究所外景。新华网 发

    上海交大还邀请了创始所长、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Frank Wilczek(弗兰克·维尔泽克)担任李政道研究所首席科学家,继续在科研规划、重要研究方向和重大科学计划组织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李政道先生长子李中清、长孙李善时分别代表李政道宣读贺信并致贺辞。新华网史依灵 摄

    李政道长子李中清、长孙李善时分别代表李政道宣读贺信并致贺辞。李政道在信中写道,虽不能亲临这一历史性时刻,但亦感到无比开心和激动。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李政道研究所定能吸引更多的世界一流人才,产生重大的科学成果。

    李政道讲席教授、日籍学者柳田勉和李政道学者、青年科学家钟瑞丹作为学者代表发言。柳田勉曾经是东京大学“科维理”宇宙物理学与数学研究所的主要建设者之一,他已在李政道研究所工作三年,对李政道研究所的未来充满信心。他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尽己所能,为培养年轻一代的科学家贡献力量。

    钟瑞丹曾在美国求学、工作近十年,如今她选择回到国内并期待与李政道研究所一起开辟新篇章。钟瑞丹坦言,当初面对是否回国发展这一选择时曾有过犹豫,回国前对学术氛围还有所担忧,但在回国后能深切的体会到国内良好的学术环境和氛围。“在交大闵行校区有一句标语:祖国终将选择那些选择了祖国的人。每每看到这一句话,我都备受鼓舞,让我觉得我回国的这个决定是对的,更坚信只有将个人事业规划和国家需求结合在一起,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钟瑞丹说。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表示,交大正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发挥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作用,打造一流科技领军人物,造就规模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队伍;积极探索世界最前沿的科学问题,加快推进我国科技自立自强;积极探索举国体制下新型科研机构运行管理创新模式,肩负“世界一流,李所应当”的时代责任,勇当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的排头兵和先行者。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52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