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今年建成40公里 浦东绿道“串珠成链”

2021年12月08日 16:22:17 来源: 新华网

图为锦绣文华公园绿道建设总体概况。新华网 佘灵 摄

    新华网上海12月8日电(佘灵)12月7日,新华网从浦东新区生态环境局获悉,作为一项新区民心工程,2021年浦东新区完成绿道建设40公里,绿道已成为百姓“15分钟生活圈”的一部分。

图为市民在锦绣文化公园绿道散步。新华网 佘灵 摄

    今年,浦东新区重点开展了碧云、森兰等楔形绿地中,三八河、川杨河等滨水空间以及锦绣文化公园、泾南公园、浦发绿城公园等地的绿道建设,让市民享受可游可赏的开放城市绿色空间。其中,面积最大的锦绣文化公园绿道长达1.6公里,现已成为周边花木、北蔡等社区居民的日常去处,日均人流量超6000人次。

图为在锦绣文化公园绿道遛娃的市民。新华网 佘灵 摄

    绿道一种线形绿色开敞空间,设有可供行人和骑车者进入的景观游憩线路。“十四五”期间,上海将建的1000公里绿道,涉及浦东新区200公里以上。在浦东新区,随着“上海大都市圈绿道网络”计划的启动,公园、绿地、街心花园等各类生态空间像一颗颗珍珠,串联起宛如项链的绿道。

图为绿道的“健步道”“跑步道”。新华网 佘灵 摄

    浦东新区在城市公共空间微更新的过程中,实现慢行步道和绿道的“两道融合”,结合市民满足慢跑和散步的需求,因地制宜设置绿道,引导居民形成健康锻炼的都市生活习惯。

图为市民在锦绣文化公园绿道跑步。新华网 佘灵 摄

    “整个绿道建设过程中,浦东新区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对于绿道建设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希望把开放、融合、共享、服务等功能,作为绿道建设的核心要素。”浦东新区生态环境局绿化和林业管理处汪婷介绍。

图为锦绣文化公园1.6km健跑步道的起始点。新华网 佘灵 摄

    除了像锦绣文化公园这样的大型绿道空间,根据《浦东新区绿道专项规划》,浦东新区还将进一步完善“多层次、成网络、功能复合”的绿道体系。加速“点点成线、点线结合、线线成网”,全力打造有温度、有显示度、有感受度的绿道系统。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358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