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临港新片区首批入驻两大影视基地相继开工

2021年12月10日 09:18:57 来源: 文汇报

  滴水湖北岸,东方明珠数字影视制作基地以及双马影视工业基地近日相继开工建设,这是临港新片区“十四五”期间文体旅影视产业板块首批入驻的两大影棚项目。在工程建设如火如荼的同时,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积极搭建合作交流平台,在今天举行的临港新片区影视科技主题专场推介会上,首批合作伙伴签约入驻,为影视基地产业链生态打下良好基础。

  好莱坞智能拍摄技术将引入国内

  在全球影视行业处于低迷之际,上海这座原本就站在中国影视产业高地的城市加快了建设全球影视创制中心的步伐。

  东方明珠数字影视基地位于临港新片区综合产业区内,占地面积超8万平方米,将依托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SMG)、东方明珠新媒体在内容、科技、服务等领域的资源优势,着力打造中国影视工业4.0时代影视基地新标杆。项目一期预计2023年投入使用。

  硬件配套方面,数字基地将建造LED智能摄影棚,引入设备租赁、道具搭建、灯光系统、媒资传输等国际级高品质设施,同时配备“7×24”一站式标准化服务。基地8个高标准数字影棚中,5000平方米影棚工艺净高22米,为目前国内最高。

  值得注意的是,《曼达洛人》同款、好莱坞最先进的LED智能拍摄技术将引入国内。相较绿幕技术,LED智能影棚可自由切换场景,大大缩短制作周期。虚拟数字置景以智能人机交互、动作捕捉技术和AI(人工智能)算法为核心,实现所见即所得。据悉,园区将提供超过1万个虚拟场景库,并配备万兆网络数字引擎支持。

  “我们会把好莱坞顶尖技术工业化平民化,让反馈流程从数周降到数分钟,拍摄周期从数年降到数月,设备开销从数千万元降到数万元。”合作方纳光智能联合创始人孙丹表示,LED智能摄影棚技术能够打破绿幕技术的诸多缺陷,画面更完美,可自由切换场景,能避免演员面对绿幕的出戏感,拍摄者在绿幕拍摄时的构图、补光等棘手问题也能得到很好解决,该技术将大大缩短制作周期。

  打造国内影视基地新标杆

  “产城融合、智慧生态”是东方明珠数字影视基地的关键词,这与临港新片区的规划高度契合。临港新片区促进文化产业发展若干政策中,也明确支持建设符合国际行业标准的高科技影视基地。

  上海东方明珠影视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石泉介绍,东方明珠数字影视基地是SMG第一个拥有自主产权的影视基地,未来SMG旗下东方卫视、百视TV众多重大项目的录制,尚世五岸主投主控项目的孵化都将在此展开。

  此次签约的小土科技近期将落户临港,未来将为入驻东方明珠数字影视基地的企业提供全产业链数字技术支持。软件服务方面,基地还将以一站式菜单化系统,提供运营体系全流程的标准化管理服务。SMG、东方明珠新媒体将联合行业协会等机构,在基地设立影视服务窗口,为入驻企业提供专业咨询、辅导和服务通道。

  目前,数字影视基地已列入临港新片区重大项目。未来,基地内企业将可享受临港新片区在文化领域投资入驻、作品创作、人才培养和税收等方面的扶持和激励政策。临港管委会商文体旅处相关负责人张晓燕表示,临港引进东方明珠数字影视基地和双马影视工业基地,希望它们能作为龙头企业,在影视行业标准制定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引领国内影视工业和科技的发展。

  未来,临港新片区也将在演艺、艺术品、文化贸易等方面引入优质文化产业项目,提升新片区文化内涵和精神品质。临港管委会专职副主任苗挺表示,文化产业是新片区城市功能的重要支撑,临港将积极加大文化产业发展政策的惠及力度,支持影视基地建设和影视产业发展,帮助更多文化产业创新主体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62948